拒绝网络谣言 传递诚信审计正能量
祁 莉 (江苏省睢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网络的迅猛发展在给信息交流带来快捷方便的同时,也使谣言“插上了翅膀”,随着手机短信、即时通讯工具和微博等新兴媒体的崛起,网络谣言也呈激增之势。近日,长期在网上造谣、传谣的秦志晖(网名“秦火火”)、杨秀宇(网名“立二拆四”)被抓获并刑拘,消息一经公开便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广大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网络谣言,严重侵害公民切身利益,严重扰乱网络公共秩序,更直接危害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作为新时期的审计人,面对网络谣言,不仅要坚决予以抵制和反对,从我做起,不信谣、不传谣,深刻揭露所谓的网络“大谣”们的丑恶嘴脸,还原事实真相,还要从网络谣言事件中得到启发、受到教育,积极传递诚信审计的正能量。
     
    诚是审计人职业精神的灵魂所在。审计的本质是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充分发挥其功能,需要科学审计理念的引领,还需要审计人员良好的道德修养。首先要求审计人员要真诚,树立审计是被审计对象的帮手而不是对手的理念,用真诚的态度对待被审计对象,进行沟通时,态度和蔼、说话得体、进退有余、用语文明,给被审计对象以充分的尊重,拉近与其在心理上的距离,要使被审计对象感到审计既是良医,更是益友,心悦诚服地接受审计建议,积极愉快地进行审计整改;其次要求审计人员忠诚,忠诚是审计人的基本操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的前提和根本动因,应该常怀使命感,一心一意,不怕艰险,自觉践行科学审计理念,履行好审计赋于的责任和使命,忠诚于审计事业,忠诚于党和人民。
     
    信是审计人员的基本素养。《说文解字》中认为“人言为信”,程颐认为:“以实之谓信”。可见,“信”不仅要求人们说话诚实可靠,切忌大话、空话、假话,而且要求做事也要诚实可靠。而“信”的基本内涵也是信守诺言、言行一致、诚实不欺。这就要求每一个审计人员都要做到:讲真话、报实情、不隐瞒、不“放”水,尊重事实,忠于职守。审计人,为了光明,揭露黑暗,审者诚心,审者仁心,审者信也,我们要努力追求的理想境界是,揭示“真”实,崇尚“信”守,引导向“善”,达到和谐之“美”;再者还要求审计人员要有过硬的职业本领和能力。审计人员要练就一双“拨开迷雾看方向”、“透过现象看本质”的“火眼金睛”,努力成为知识丰富、视野开阔、思路清晰、业务精通、技术精湛的行家里手,这样才能一诺千金,打造高质量的审计产品,为审计机关提供可靠的信息资料,为提高审计机关公信力打下基础。
     
    诚信是审计干部成长的立身之本。诚信是审计干部成长必须具备的道德素质和品格,如果审计干部不讲诚信、不能诚信,不仅难以形成内外统一的完备自我,而且很难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和取得审计事业的成功。程颐指出:“学者不可以不诚,不诚无以为善,不诚无以为君子。修学不以诚,则学杂;为事不以诚,则事败;自谋不以诚,则是欺其心而自弃其忠;与人不以诚,则是丧其德而增人之怨”。“诚”不仅是德、善的根本和基础,也是个人成长成熟的标志;“信”是一个人形象和声誉的标志,也是立于世、专于业的基础。缺失诚信,就会使自己陷入非常难堪的境地,也难于对事物作出客观公正的判断和评价。同时,缺失诚信,不仅欺骗了自己,而且也必然欺骗别人,这种欺骗既毁灭了自我,也严重破坏了人际关系。因此,诚信是审计干部的立身之本、处世之宝,审计人员要讲求道德修养上的自我教育,培育理想人格,要求以诚心诚意和信实坚定的方式来进行自我陶冶和自我改造。
     
    诚信是审计事业发展的立业之基。诚信作为一项重要的、普遍适用的道德原则和规范,是建立行业之间、单位之间良性互动关系的道德杠杆,也是所有从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必须而且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它涵盖了从业人员与服务对象、职业与职工、职业与职业之间的关系。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指出:“夫信者,人君之大宝也。国保于民,民保于信。非信无以使民,非民无以守国”。可见,诚信对事业发展所起的重要作用。发展既蕴涵着单位本身实力和生存能力的增强和提升,也蕴涵着部门与部门、单位与外界以及单位内部各要素之间的优化与完善,无论是内部能力的提升还是内外关系的优化,本质上都需要并离不开诚信。审计机关作为综合的经济监督部门,诚信是审计机关的立业之本、履职之道,更是审计事业发展和延续的生命线,也体现着审计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体现着审计结果的说服力。如果诚信缺失,就失去了审计事业得以维系的基石,审计报告就成一纸空文,审计机关的形象也会一落千丈。因此,各级审计机关都要树立诚信意识,把自己的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中,通过审计向社会展示廉洁高效、客观公正、诚实守信的良好形象。
    
     谣言终归是“谣言”,真金才不怕火炼,诚信是试金石,诚信是金不换。在社会上假货、假账、谣言充斥的今天,审计人员更应该把诚信当成自己的职业操守、道德之基,自觉维护审计人员的良好形象,让诚信成为审计人的闪亮名片。(祁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