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计算机数据分析团队与团队组织建设的几点想法
李亚辉 (审计署西安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前不久,特派办审计数据综合利用指南已经颁布实施,指南要求特派办应当有效整合全办资源,建立数据分析团队。数据分析团队是由计算机审计处专职从事数据综合利用工作的人员和审计业务部门骨干人员组成,负责开展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管理和数据综合分析等工作。对于这样一支团队的组织和建设,笔者有以下几点想法:
     
    一、计算机数据分析团队建设
     (一)合理组建计算机数据分析团队。整合特派办信息化人才资源,组建数据分析团队,数据分析团队由计算机审计处专职人员和审计业务骨干组成,负责开展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管理和数据综合分析等工作,可同时实现对多个审计项目的支撑。
     (二)强调共同价值体现。计算机数据分析团队成员在目标、达到这些目标的路径和所需的合作上要努力达成一致,这样可以增强团队的认同感。强调计算机数据分析团队的整体利益,确定共同的目标,鼓励分析团队共享信息和思想,互相帮助实现共同目标。
     (三)引入过程分析会议。过程分析会议是计算机数据分析团队内部充分讨论的平台,通过过程分析会议,增强彼此的沟通,要求每个计算机审计人员都提出实现共同目标的方法、思路。
     (四)鼓励和促进团队内部相互交流。提供计算机审计数据分析团队的定期交流机会,鼓励每个计算机审计人员在计算机审计进程中或者审计项目结束后,进行充分的交流与总结,增强计算机审计数据分析团队能力与水平,提炼计算机审计经验。
     (五)公开信息化审计成果形成激励。及时将计算机审计分析团队的应用情况向办内发布,使计算机审计分析团队成员增强使感。
     
    二、团队组织建设
     (一)为分析团队树立榜样。要让计算机数据分析团队发挥作用,首先是要在团队中突出一个或多个优秀的团队成员,成为数据分析团队成员的表率,将优良的工作作风带入团队中,影响团队中的每一位成员。
     (二)传授经验培养团队精英。要在计算机数据分析团队中做好培训、培养工作,把计算机审计思路的形成方法传授给团队成员,团队组织要培养团队精英,发挥团队精英的作用,成为团队的主力。
     (三)灵活授权。随着计算机审计数据分析团队的逐渐形成与发展,团队组织要通过合理授权让团队成员分担责任,使团队成员更多的参与团队工作中,允许团队成员灵活的开展工作,给予团队成员信任,让他们更积极的为开展计算机审计服务,也给予团队成员学习与成长空间,实现团队成员自我价值的体现。
     (四)发挥团队凝聚力。计算机数据分析团队的凝聚力是团队精神的体现,高凝聚力会带来高绩效。团队组织要让团队成员形成共同目标,并且增强团队的融合度,形成高昂的团队士气,提高团队绩效。
     (五)形成有效的团队指挥。计算机审计数据分析团队的成员在工作不可避免的会出现各种无法应付的问题,团队组织的管理者,最重要的职责就是做好指挥工作,要和团队成员形成良好的沟通,及时了解团队成员面临的问题,团队管理者通过个人的工作经验、阅历,以及与相关部门或上级的沟通给出良好的解决方案,处理好团队工作问题。(李亚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