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的“走转改”
严定坤(湖北省公安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新闻战线“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通过近二年的积极推进和长效机制探索,树立了新闻战线良好形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笔者认为,为了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与服务职能,新闻战线的“走转改”也值得审计部门借鉴采用,下面就审计的“走得实、转得真、改得透”谈一点粗浅认识。
    
    一、走得实,必须把握两个坚持。一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辩证唯物主义是每个审计工作者的立身之本、从业之基、成长之魂,是指导审计工作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立场,为我们做好审计工作提供了认识论、方法论。坚守辩证唯物主义,在审计项目实施时,就会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观察微观单位与宏观现象,更好地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看待成绩与问题时,就会自觉以宣传国家法律法规、查处违纪违规、督促审计整改为己任;在面对呼声与质疑时,就会自觉以维护人民利益、密切党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要坚持人民群众满意的标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指导、评判、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审计部门要始终以人民群众对审计结果满意不满意、认可不认可作为检验成效的最终唯一标准。如果审计工作报告写得晦涩难懂,人民代表或人大常委们看不懂、不愿看、不爱看、不信服,写得再花哨、讲得再玄妙,都是毫无价值和意义的。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提升审计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才能有更多的审计报告精品,才能把审计写在群众的心坎上。
     
    二、转得真,必须脑眼耳脚并用。一要“眼观”。客观事实落脚在基层,只有走进并深入基层群众,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去挖掘,才能真正了解事情真相。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眼睛向下”,扑下身子,深入细致实地观察资金使用和项目进展情况,了解政府资金的实际使用效益与效果;必须“独具慧眼”,以更加巧妙、更为丰富的视角,找到发现问题的角度、挖掘存在问题的深度。 二要“耳听”。只有与人民群众手拉手、面对面、心贴心,用自己的耳朵去真诚倾听群众反映各级政府各项惠农民生政策的执行落实情况、所在地区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群众诉求,才能形成审计第一手真实资料。这就要求我们不能光听汇报、光看材料、光看账本数据,不能偏听偏信;就是要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推动党委政府更好地为群众排忧解难。三要“脚进”。审计人员只有带着问题真正融入到基层群众中去,笔尖才能反映最真实的情况。深入群众必须杜绝形式主义,不能“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要迈开双脚走下去,既要“身入”,更要“心入”。问题是否查深查透,是检验是否真正走基层的一个直接标准。四要“脑思”。评价成绩与查出问题只是审计工作的第一步,思考分析问题成因、提出解决问题建议才是我们审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审计人员要以敏捷的思维、深入的思考,对被审计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对存在问题作出合法合理的处理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向社会公开的审计报告多一些短小精悍,少一些鸿篇巨制;多一些深刻分析,少一些简单肤浅。只有这样,才能焕发出审计强大的生命力,才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三、改得透,必须创新审计理念。 一要改思路。在改革开放、经济转轨、政府转型的大背景下,宏观层面的矛盾和问题日益凸显,国家审计应克服长期以来以微观层面审计为主体的审计思维,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微观着眼宏观,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寓监督于服务之中。在全面完整反映客观现实面貌与查错纠弊、揭示问题、辨析真伪、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同时,更加注重从宏观上把握全面情况,从总体上反映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从完善体制机制的角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措施,为推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优质服务。二要改重点。国家审计必须充分发挥主动性,在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基础上,全面推进以揭露管理不善、决策失误造成的严重损失浪费为主要内容,以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减少损失浪费、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为主要目标的绩效审计。藉以提高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配置、使用、利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 ,推动建立健全政府绩效管理与责任追究制度,提高政府绩效管理水平,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三要改手段。为了及时、快捷、准确地发现、揭示问题,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审计成本,提升服务质量和审计技能,这就要求我们不能固守手工审计手段,而要科学切实地使用已有的OA与AO软件,把计算机技术广泛应用于各类审计项目,广泛应用于审计查证、分析性复核、审计信息的收集、传递及审计管理等各个方面,实现审计技术的信息化、现代化。同时,编制AO应用实例、编写计算机审计方法,将审计经验实现共享。
     
    “走转改”是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升队伍素质的重要途径,是检查落实党的政策、服务人民群众的必然要求,是改进我们工作的根本性措施。“走转改”也将是我们密切党群关系的“连心桥”、打造审计精品的“金钥匙”、锤炼干部人才队伍的“大熔炉”。(严定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