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浮戒躁,树审计新风
苏 李 曹志明 (审计署长沙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只要有思想在,谁都会遭遇烦躁。审计工作忙了,忙得像旋转的陀螺,烦躁也就跟着来了。审计任务重了,烦躁;审计出差时间长了,烦躁;审计延伸单位多了,烦躁;审计年终评比嘉奖没了,烦躁……烦躁一直骚扰着我们部分审计人员的心绪,干扰了他们的正常工作。
    
    可能是因为社会发展太快、物质变化过速,人只是身体跟着走了,但灵魂还在大老远的地方追逐不上。没有灵魂的身体,怎能经受住物欲横流的冲击——也就只有随波逐流,变得日益浮躁。这也就成为了人烦躁的缘由。
    
    审计工作如人的身体,审计事业则是人的灵魂。如果我们每天疲于应付审计工作,内心烦躁不安,没有使命感,就谈不上个人审计事业的发展。审计事业和审计工作的相离造成了人灵魂与身体的分离,人连自身的思想情感寄托都没找到,何谈审计事业。甚者,如果我们都忙着去寻找舒适安逸,寻找金钱与地位,就更难以安静,于是就更加浮躁,逐渐成为游离在物欲横流中的一群孤魂野鬼。“待遇”、“工资”、“地位”、“安逸”、“舒适”……等等字眼无不体现了人的浮躁,内心空虚,梦想不劳而获。自由的时间不是在伏案工作,就成了烦躁的温床。现代人喜欢走路的少了,更别谈长途跋涉,出门就是汽车。这应该是人们身体日渐下降、机能日渐退化的要因。空调让人忽略了四季的变化,舒适安逸使人忘记了我们的审计使命。
    
    面对烦躁、浮躁,我们要学会放下,放松,放空。放下那些烦恼,放下你欲望的目标,让自己放松。就如一个充气的气球,我们要打开一个缺口,放空我们无止境的私欲。保持内心的平静。不逆行天下,但要坚定方向;不功在千秋,但要有所作为;不一马平川,但要坦然积极;不好高骛远,但要充满激情。
    
    人需要激情。激情使人果断执著,抛弃烦躁与浮躁;激情使人干练高效,抛弃懒惰与奢望。正是因为激情,关云长才能气冲霄汉过关斩将成为一代名将,成吉思汗才能神威盖世横扫千军成为一代天骄,鲁迅才能“横眉冷对千夫指”而成为一代文豪,而审计人员需要激情才能戒浮戒躁,踏实工作,树立优秀的审计作风。(苏李、曹志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