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轮效应”给审计工作的启示
高 俊 (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使静止的飞轮转动起来,一开始你必须使用很大的力气,一圈一圈反复地推,每转一圈都很费力,但是每一圈的努力都不会白费,飞轮会转动得越来越快。达到某一临界点后,你无须再费更大的力气,飞轮依旧会快速转动,而且不停地转动。这就是飞轮效应。
     
    仔细想来,飞轮效应亦存在于审计工作中。在每个审计事项的开头都必须付出艰巨的努力才能洞察秋毫,使审计调查之轮转动起来,不懈的努力和坚韧的审计精神蕴藏着巨大的审计力量,而一旦审计工作进入到运转的快车道之后,就会拨开迷雾见青天。因此,审计人员应将飞轮效应广泛应用于审计工作中,具体来讲,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脚踏实地,筑牢根基。在审计工作的开始阶段,就像一开始必须给飞轮一个很大的力一样,我们必须要脚踏实地,广泛占有资料,做好基础工作,筑牢根基,全面审计,综合分析,洞察秋毫,为以后的工作提供有效的审计线索。
     
    二、坚持不懈,攻坚克难。通过前面的准备,飞轮已经在力的作用下转动起来,但是这个时候的转动是非常被动的,非常吃力的。一旦它失去受力的话,马上就会停止下来,只有不断的加力或使力持之以恒,才可以使其所受的力越来越接近临界点。这就像审计的攻坚克难阶段,必须有坚韧不拔的精神和持之以恒的工作态度,才能给审计工作不断地加力,逐渐接近审计目标。
     
    三、认真细致,完善取证。当飞轮所受力达到临界点时,由于牵引力和惯性的存在,即使飞轮失去受力的时候,飞轮也可以在一定的时间内转动。在审计的收尾阶段,即使我们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使“审计之轮”飞速运转起来了,审计成果也初步显现出来了,我们仍然要认真细致,完善取证,用完备齐全的取证材料为审计项目划上完美的句号。(高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