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怀总理精神 践行群众路线——《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观后感
江 洋 (审计署南京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单位组织集体观看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从小学时学《十里长街送总理》开始,周总理为人民群众所爱戴的形象就一直深深地印在我们心里,这次的影片视角很独特,选择了周总理1961年专程到革命老区河北邯郸武安伯延考察调研,在四个昼夜里与当地村里农民之间发生的感人至深的故事,通过总理和百姓交往的细节刻画,将总理的忘我工作、真诚待人和村民们的真诚质朴,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体现得淋漓尽致。观影过程中,大家都被这种真情所感动,数次潸然泪下。作为一名年轻人,对照周总理的言行和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深有感触,决心学习周总理的精神,为国为民,争做一名合格的公务员和审计人员。

    一、学习周总理公而忘私、扎实工作的敬业精神

    周总理在伯延的四个昼夜,一天睡得比一天晚,晨起和村民一起插秧,夜里和村民一起抗暴雨……把所有的精力都奉献给了党和人民,周总理的奉献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作为一名青年审计干部,我首先要学习的就是这种精神。刘审计长在数次与青年干部座谈时都提到,审计人员是要有奉献精神的。审计工作是很辛苦,要加班,要出差,如果没有这种奉献精神,怎么能够在急难险重的时刻攻坚克难,完成工作任务。既然选择了这一职业,就选择了人民的信任和沉甸甸的责任,我们一定要保持这种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以事业和工作为重的奉献精神,让自己的青春在奉献中成长。

    二、学习周总理深入一线、联系群众的工作精神

    通过影片展示的周总理在伯延四个昼夜里的一言一行,我们知道了新时期的领导干部要想真正掌握事实、体察民意,必须深入到群众中去。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法宝,也是我们开展工作、加快发展的根本方法,“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习近平同志近日在湖北调研时指出,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深入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重点在基层和基层党员干部。特派办的审计干部作为审计署的最基层,更要牢固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始终坚持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全力发展好、维护好、实现好群众利益,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周总理到伯延后,当得知一位贫苦老农不吃大食堂时,亲自赶往其家和他拉家常,得知了真实的情况,产生了很深的触动,正是和老百姓面对面、心贴心的沟通,才让周总理得到了第一手的资料,作出了正确的研判。我们在一线,更要学习这种务实求效的工作作风、扎实的调研态度,踏踏实实沉下去,真真正正把工作做实。

    三、学习周总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务实精神

    影片以上世纪中期中国遭遇自然灾害为背景,周总理深入革命老区一线的目的就是了解真实的农村生存状态,发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本身就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实践。周总理了解真相和群众呼声后,彻夜总结梳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立即与毛主席通电话,第二天就解散了大食堂。影片带着我们回顾了党克服各种困难、改正自身失误的过程,使得我们更加坚信党的伟大,也更坚信了发扬光大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何等的必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何等的重要! 我们应当以这次活动为契机,不走过场不敷衍了事,认真查找自身工作中的不足,剖析深刻,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务求对我们的工作上台阶起到真正的推动作用。

    四、学习周总理亲民、清廉的公仆心

    影片中的各种细节让我们禁不住抹泪,三年自然灾害时期饮用水来之不易,周总理与伯延的百姓一起插秧,一位妇女端给他一碗水,周总理倒回去一些,只喝了碗里剩下的一点;周恩来准备吃饭,一条腿已迈进屋子,但一看桌子上的村干部准备的红烧肉和鸡蛋又迈了出来;吃连弟奶奶做的拽面、嘱咐秘书把棺材钱给送回去……这些场景不胜枚举,既反映了总理对人民群众的深情,也反映了他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通过影片,我们可以真切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精神,更加理性思辨现实真实的深度。对于一名基层审计干部来说,更应该将群众路线教育的精神实质真正落到具体工作中,求真务实,贴近群众,用事实和数据得出最真实的社会,,维护民主法治、保障国家安全、推动落实责任、透明、廉洁、公平和正义等原则和理念,改善国家治理,进而实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周总理是一面镜子,一展旗帜,我会认真学习周总理的敬业、务实、清廉精神,争取早日成为组织信任、群众欢迎、同事认可的合格的公务员和审计人员。(江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