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争当基层审计宣传思想工作表率
魏明坤 (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讲话蕴含着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这是一次与时俱进的重要会议,对于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当前,摆在广大基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努力争当宣传思想工作的表率。
     
    一、充分认识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能否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事关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三个事关”,指明了宣传思想工作在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中的强大支撑作用,道出了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战略性、全局性。只有从推动事业长远发展、巩固党的群众基础、执政基础的高度,认清肩负的责任、面临的挑战,我们才能进一步增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
     作为广大基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站在发展的角度、历史的高度,充分认识到这次会议是时代要求、发展所需,是推动审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动力源泉,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坚强基础。所以,我们要认认真真、仔仔细细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这次讲话精神、讲话要求上来;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强化政治思想的必修课,通过不懈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来观察、指导、解决审计工作中出现的这样或那样的问题。
     
    二、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和着力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所有宣传思想部门和单位,所有宣传思想战线上的党员、干部都要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
    作为广大基层审计部门和审计人员要围绕“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主题,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和着力点,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审计宣传思想工作与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结合起来,把审计宣传思想工作与满足需求、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多宣传报道审计工作中的鲜活事例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审计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以较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接受审计、感受审计、了解审计、支持审计,充分发挥审计宣传工作的正能量,以正面的宣传鼓舞人、激励人,增强审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动性、掌握审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动权、打好审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动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宣传思想工作实践上来。
     
    三、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要求和基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坚持来之不易的宝贵经验,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宣传阐释好中国特色,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些基本要求,既蕴含着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又蕴含着对新形势新任务的科学判断,具有很强的战略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
     作为基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贯彻落实这些基本要求,就要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要求和基本遵循,明白你是谁、为了谁、服务谁,继而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首先宣传思想工作要紧紧抓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条主线,把中心工作、大局大事的正面能量通过审计手段、审计方式转递给社会化公众,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多地了解党和国家的强国富民政策和把握经济发展大局走向;其次要胸怀大局,时刻把握大势,把审计工作定位在服务大局、围绕大局、稳定大局上来,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鼓与呼,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强审梦当好“小号手”,鼓足劲、加好油;再次要着眼大事,围绕重大民生事项、惠民工程开展各项审计工作,把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好措施、好精神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维护好。第四要找准宣传思想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从微观入手、宏观着眼,以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积极宣传新思想、新理念、新观点、新方法,宣传阐释好中国梦、审计梦,讲好中国故事、审计故事、正义故事,传播好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好声音。
     
    众人拾柴火焰高。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不是一人之事、一己之功,必须上下动手、全员参与,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充分调动审计各方力量,发挥各方面优势,从而在基层审计形成宣传思想工作的良好格局。(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