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奉献中历练人生 在实践中贡献才智 在服务中增长才干
李道国 (审计署南京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11月,我有幸被选为第十二批博士服务团的成员,来到革命老区江西进行挂职锻炼,担任江西省农业厅副总经济师。按照“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百姓” 的嘱托和“充分发挥科技参谋作用、桥梁纽带作用、培养人才作用”的指示。沉下身子虚心向基层实践学习向百姓学习,发挥特长,服务群众,收获了很多思考和体会。
     
    从进入江西省农业厅挂职开始,我把自己当作其中一员。为实现角色转变,坚持多跑、多看、多想、多问,不仅查阅了农业厅近三年的所有总结及业务处的各种报告,学习农业的十二五规划及各个专业规划、农业各方面知识,翻阅农业的相关方面的年鉴和统计报告、专门报告,熟悉农业方面的政策法规和有关文件学习,了解熟悉农业发展与现状,而且到下属单位了解情况,到基层县乡和村里了解实际,主动参加各类业务活动,虚心向有关领导、同志学习请教,使自己很快进入角色。同时,发挥自己特长,参加了省里对原中央苏区发展振兴计划中农业发展的规划研究工作,主要参与撰写了向省领导汇报的《中央苏区农业发展的研究报告》;参加对赣南脐橙产业的专题调研。参与撰写提出请省政府支持加快做大做强脐橙产业的具体指导意见和代省政府草拟上报国务院的关于赣南脐橙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的调研报告。参加了江西省农业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的研究和撰写,该意见并以省政府名义出台,实施建设江西省农业的十大工程,助推现代农业的发展。
     
    能够成为博士服务团的一员到革命老区服务锻炼,是人生中的一个机遇、一次挑战、一种光荣、一份责任,要做出成绩,也要严格律己,要有收获,也要树立形象。
     1.处理好三种关系。一是扬长与补短,既要发挥专业特长利用自己优势,进行服务创新;也要服务中提高弥补短板的部分,打造复合型专家人才。二是供给与需求关系,从有效的需求中满足供给,不仅是供给项目与资金,更要通过招才引智给予长久的供给,使后续有益。三是总体与局部关系,就是把握总体情况,突出解决重点问题和重要环节;处理好动与静,点与面的关系。
     2.化有限为无限,积极发挥作用。角度决定高度,方向决定未来。一年时间是短暂的,为在有限的时间得到全方位的锻炼,虚心求教、甘当学生,在服务中学习,在锻炼中进步,在处理问题中得到提高。通过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务实、用心发挥好科技参谋、桥梁纽带、培养人才的作用。
     3、无私奉献,严于律己。博士服务团的核心理念是奉献。以使命感、责任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工作;以“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时刻保持自省,树立良好形象,干净做事诚实做人;力戒浮躁之风,力戒骄娇二气,力戒懒慢松散;做到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
     此外,我们在省委组织部和团省委的支持下,正在开展长期的捐资助学活动,计划每个人点对点的资助多名优秀贫困学生完成从小学到高中的十年学业,我积极策划和帮助寻找,目前已经选定在赣南的定南县贫困山区,实现“一年江西行,一生江西情”。
     
    短短一年在农业厅挂职,学到很多知识和行政管理的方法,学会思考和处理问题的途径,了解基层了解农业,了解农民疾苦,深深感受基层的博大和精深,锻炼了各方面的能力,收获沉甸甸的经历。在江西这块充满活力和希望的红色热土上,倾注了我的心血、汗水。我将铭记这段难忘的时光,成为今后人生之路的动力和源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