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交换意见环节的语言技巧
范 斌 (湖北省浠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良好的语言表达,愉快的交谈氛围,话题的针对性、有效性是一名专业审计人员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笔者以为:在审计交换意见时,如何运用语言技巧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进而实现审计目标,就必须做到“四要”:
     
    一要语言平和。语言是人与人进行沟通与交流的重要工具,语言是否运用得恰到好处,事关办事的效果和成败。基于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地位是平等的,因此,审计交换意见中要平等相待,尊重被审计单位,要心态平和、语言平缓,让被审计单位感到审计机关、审计人员平易可亲,在心里主动接纳审计事项和审计人员,从而建立起一种良好的交谈氛围。
     
    二要肯定成绩。审计交换意见的焦点在于就审计查出的问题及处理意见交换看法,为了使审计方与被审计方意见得到很好的交换,不妨在涉及焦点问题前营造一个良好的心理环境作为铺垫。即在交换意见中应对被审计单位在加强制度,规范财务,完成经济指标和效益方面给予充分肯定,尤其是在经济责任审计中更应如此。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不失时机地指出审计中查出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让被审计单位感到审计人员能够一分为二看待审计查出的问题,客观地评价审计查出的事实,使被审计单位的领导和相关人员在一种平衡的心境中接受意见。
    
    三要听取意见。在交换意见中审计人员要让被审计单位充分发表意见,允许被审计单位就审计机关认定的问题及处理处罚意见进行陈述,审计人员对被审计单位提出的异议要认真听取,正确的要采纳,有分歧的要认真查证,反复核对,做到准确无误并作出适当的解释,切实做到依法审计、依法处理,客观公正,尽可能得到被审计单位的认可,便于审计决定的落实和审计建议的采纳。
     
    四要服务热情。审计人员要根据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纠正和改进的意见和建议,主动为被审计单位改进工作、加强管理、提高效益发挥审计建议建设性作用。审计交换意见中要充分重视审计建议的交换,以便达成共识,提高审计建议的可信度。要使被审计单位认可审计机关不仅仅是监督部门,而且还能为被审计单位加强财务管理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搭建彼此相互信任的平台,从而促进审计建议的落实效果。(范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