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工作如何“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张旺宝 (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要成为公共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反腐倡廉的利剑、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就要求审计人员在开展审计时,能够全面掌握被审计单位的情况,准确发现存在的问题,而要做到这些,审计人员应具备科学的审计理念和方法,“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作为一种科学思维方法,在审计工作中运用此法,可起事半功倍之效。
    
    一、从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去大胆假设。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是绝对的,平衡是相对的,在我国现阶段更是如此。在现实状况下,东中西存在较大的地区差距,中央、省、市、县、乡也存在较大的层级差距,就是同一地区也有一定的行业、部门、单位差距,就不同的审计对象来说,事权与财权匹配程度大不一样,有的基本匹配,有的匹配程度不高,出现事多财少的局面。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这种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必然在人们思想上有所反映,而作为社会主体的人,当他的思想上受到财力保障有高有低的影响后,其行为出现偏差就有一定的逻辑依据了。顺着这种逻辑链条去大胆假设,落后地区围绕“钱不足”的现状,就有可能为了多报项目、多争取资金而出现申报不实、配套资金不到位的问题;就有可能为了弥补地方财力不足而出现改变资金性质及用途的问题,如平衡预算、挤占挪用、滞留截留、超范围拨付等问题;困难单位围绕“钱不足”的现状,就有可能出现超规定获取收入,如弄虚作假骗取国家资金、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等问题;就有可能出现改变资金性质及用途的问题,如挤占挪用、滞留截留等问题。
    
    二、从人性的弱点去大胆假设。物质决定意识,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在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今天,物质满足、拜金主义对人有着巨大的诱惑,这是人性的弱点,又是无奈的社会现实。掌握一定社会公共资源和财富的人们,面对着先富群体的刺激、攀比心态的怂恿、追求更高收入的诱惑,人性的弱点会表现为如何非法增加个人收入,顺着这种逻辑链条去大胆假设,就会有弄虚作假的问题,有的会化公为私,或贪污私分,或作假骗取;就会有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问题,有的在人事调整、干部选拔任用时买官卖官;有的在项目审批、行政许可、招投标、土地出让、政府采购、工程验收、竣工决算、国有资产处置、财政资金分配使用上权钱交易捞好处;有的在监督检查、达标评比、司法管理、判决执行方面以权谋私等。凡此种种问题,大都可从人性的缺陷、人性的弱点去分析,然后作出大胆假设,使审计方向更明,效率更高。
    
    三、从管理的缺陷去大胆假设。我国国情的复杂性,决定了现行管理的复杂性,伴随而来的是管理存在诸多弊端。就审计对象而言,不同地区、不同单位、不同部门、不同行业,各有各自管理特色,又都不是尽善尽美而毫无问题可言的,也就是说,被审计单位管理是有缺陷的,顺着这种逻辑链条去大胆假设,就是从管理有缺陷出发,进而假设由此产生的各类问题。通常而言,就会有因追求单位利益、个人利益而故意留下管理漏洞,有的会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使政令不畅通;有的会不依法依规办事,规避程序、逃避监督,如设置“帐外帐”、“小金库”,有的会内控不严、制度不全、政务不透明,从中“浑水摸鱼”;就会有因社会惯性、单位文化差异、个人品质素质高低不同而出现管理的缺陷,有的会管理松弛,导致出现效率低下;有的会玩忽职守,导致出现质量降低,监管不力,事故频发。
    
    四、围绕假设有针对性地小心求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两者是因果关系,假设在前,求证在后,假设因求证而成为果实,求证因假设而明晰方向,提高功效。在作了前述的诸多假设后,审计就应围绕假设而去有针对性地小心求证了。一方面,应将假设作适当分类,按从易到难,从普通到特殊去合理区分,不要胡子眉毛一把抓,然后根据不同的假设,采取对应的求证方法,这样才谈得上有针对性。如果假设的问题是单位问题,一般可通过财务帐、业务资料相互核对,再辅之咨询、调查就可达到目的;如果假设的问题是个人问题,则除核对帐簿、资料外,更应关注权力运作情况,分析异常现象,延伸调查相关人员,寻求突破口。另一方面,对于假设的问题,要逐个核对查明,这是审计人员职责所在,不应有丝毫马虎;在查对过程中,应多种方法综合运用,特别是运用好信息技术和综合分析,使小心求证落到实处。(张旺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