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网络社会“七条底线”有感
赵 拓 (审计署重庆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切实加强网络舆论监管,积极传递网络正能量,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京召开“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邀请管理者和网络名人,共话网络社会责任。经过讨论,初步达成网络社会“七条底线”共识。读完网络社会的“七条底线”,个人认为,这些“底线”不仅能够在网络世界充分发挥激浊扬清、净化空气的重要作用,同时对于我们审计人员如何坚持依法审计、独立审计、文明审计和廉洁审计,也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一是恪守法律法规底线。“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作为一名审计人员,应当严格按照宪法、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法律法规的要求,依法独立地开展审计工作;要不断增强自身的法治观念,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敢于碰硬、善于谏言、无私无畏、尽责担当,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同时,作为财经纪律的监督者,要坚持用审计别人的理念来审视自己,用高于别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保持清正廉洁的品行操守,严守审计“八不准”纪律,绝不触碰“高压线”。
    
    二是恪守社会主义制度底线。事实雄辩地证明,要建设中国、发展中国、稳定中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美好的“中国梦”,就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国家公务员、一名审计人员,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三是恪守国家利益底线。“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作为一名审计人员,应该牢记国家利益至上、国家荣誉至上、国家尊严至上,勇敢担当,尽忠职守。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要敢于直呼“让我来”;面对重重压力与挑战,要敢于叫响“我先上”;当国家利益受到损害时,要有“路见不平一声吼”的勇气,更要有“上刀山无畏、下火海无惧”的行动。个人的得失与国家的利益相比,孰轻孰重,每个审计人员心中都要有一杆“明白秤”。
    
    四是恪守公民合法权益底线。当前,我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广大党员干部正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积极践行群众路线,认真解决“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根本问题。作为党员干部,应该多走走老百姓常走的路,多转转老百姓住的地儿,多把精力集中在解决老百姓的困难事、烦心事上,把人民群众的冷暖记在心里,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肩上。而作为一名审计人员,就应该力求查清每一本账目,理顺每一条线索,写实每一份报告,点透每一个问题,揪出每一个违法乱纪者,以积极的作为践行为民的宗旨。
    
    五是恪守社会公共秩序底线。刘家义审计长在《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一文中指出:有效维护法律和社会秩序,保障公平正义是广泛认可的良好国家治理的主要标准之一。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监督控制系统,应该把维护社会公共秩序作为重要目标,服务于以维护社会秩序、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促进社会和谐为重点的社会管理。因此,作为一名审计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应该更加关注涉及民生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关注民生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以及完善、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制度机制问题,推动实现国家良治和公共秩序井然。
    
    六是恪守道德风尚底线。《国语》有云:“重莫如国,栋莫如德。”作为一名审计人员,应该秉持良好的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在工作中,应该争做正直坦诚、客观公正、团结协作、勤勉尽责、保守秘密的榜样;在生活中,应该争做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模范。反之,德之不修,行之不远。当前,有个别党员干部信仰迷失,意志薄弱,贪图享受,甚至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这些人,多数均起于不修品德之始,才致深陷囹圄之祸。
    
    七是恪守信息真实性底线。众所周知,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信息的真实与否,决定着审计质量的高低良莠,也是关系到审计工作成败的核心要素。评价一份审计报告的好坏,首位的检验标准,应该是有没有说真话、有没有道实情、有没有做到实事求是。因此,作为审计人员,在搜集、处理、撰写和报送审计信息时,要确保信息“真”字打头,材料“实”字挂帅。正如审计长所言,“审计首先是揭示问题,不是总结经验。”故而,讲成绩要适可而止,谈问题要深入通透,真正做到是什么情况就写什么情况,有几分证据就说几分话,不过分拔高、不粉饰雕琢,恪守信息真实性的底线。(赵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