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要当心“情绪中暑”
韩世宏 (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连日来,我国南方地区持续酷热高温天气,多地气温接连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甚至打破历史纪录。上海、浙江、安徽等地最高气温都超过39℃,就连无锡每天最低温度徘徊在30℃左右,最高温度直逼40℃。许多城市发布“高温红色预警”。在这高温热浪仍继续“发威”日子里,笔者提醒奋战在审计战线的同仁,一定要当心“情绪中暑”。
    
    情绪中暑,又叫夏季情感障碍综合症,有明显的季节性,是指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气象条件对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的影响就明显增强,人容易情绪失控,频繁发生摩擦或争执的现象。据统计:正常人中,约有16%的人在夏季会发生“情绪中暑”,尤其在达到上述气象条件时,对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的影响就明显增强,生理中暑和“情绪中暑”的比例都会急剧上升。主要临床表现为:
    一是情绪烦躁。常会因微不足道的小事,对家人或同事发火,而自己则觉得心烦意乱,不能静下心来思考问题,经常丢三落四忘掉事情。二是心境低落,对什么事情都不感兴趣了,觉得日子过得没劲,对同事和家人缺乏热情,此种情况清晨稍好,下午变坏,晚上更甚。 三是行为古怪,常会固执地重复一些生活动作,表现为无心上班或出门,疑心加重,担惊受怕,常会固执地重复做某些事情。
    
    由于审计工作不能因为高温酷暑中断,审计人要奔波于被审计单位和施工现场,有时会因审计事项产生矛盾,加之生活和工作压力较大,自身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被炎热的外部环境点燃情绪“导火索”后,容易将压抑已久的负面情绪一股脑儿地爆发出来。审计人也是“情绪中暑”的易感人群。
    
    怎样正确预防“情绪中暑”呢?一句话“内外兼修”。首先要尽可能地调整夏季起居时间,减少高温作业,增加午休时间。保持充沛的体力和精力对于预防身心中暑十分关键。此外,睡眠不足或质量欠佳,容易引发疲劳和情绪波动,心情也会变得更加急躁。要保持正常睡眠的节奏和时间就显得尤为重要。其次在饮食方面应及时补充维生素,多吃开胃食品和有降温、“降火”功效的食物及饮料,如新鲜蔬菜、水果、绿茶等,但也要注意避免进食过多凉性食物而影响胃肠功能。夏季日常膳食要以清淡为主,少食油腻食物,从而调节体温并改善代谢功能,促进血液循环,避免中暑。
    
    “心静自然凉”天气越热,心态越需要放平和,降低心理热度,减少天气对身体的负面影响。及时发现自己个性的脆弱之处,遇事冷静、多包容、少生气,保持豁达的心境,遇事做到“深呼吸”,常常想想开心事,这些都有助于预防“情绪中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