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铁军的辞典里没有“娇气”这个词
米 舒 (审计署兰州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这个繁忙得异于往常的盛夏,审计人员正在经受着考验,顶着酷暑,焚膏继晷,不畏艰辛,奋勇拼搏,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心智和汗水,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作为这个集体的一分子,我由衷感佩。
       
    有点遗憾的是,在这雄壮铿锵的主旋律之外,也听到些许杂音。有牢骚,有叹息,也有抱怨,总之是为一些消极情绪所左右,工作起来不在状态。这些杂音自然不是空穴来风,有其产生的缘由,其中有个人和家庭一时的困难,也有连续作战不能休整的疲惫,还有一丝对工作对职业的倦怠。尽管这杂音或情绪只属于极少数人,但其破坏性却不容小觑。如果弥漫开来,必然涣散斗志,消解团队合力,以致贻误事业。
       
    不经意中读到了《命运,不相信娇气》(2013年8月6日《人民日报》,作者徐隽)。这篇小文够不上经典之作,讲的道理也似乎有些老套,但能引发思索,予人启迪。夸张一点说,这是一缕清风,可以提神醒脑;又是一剂良方,可以活血化瘀。在我们奋力前行、咬牙坚持的重要关头,从中受些教益,可谓恰逢其时。
       
    人生就是要奋斗。屠格涅夫说:“一想到漫长的、庸俗的一生等待着我时,我不寒而栗。”缺乏超越低层次需要的高尚追求,没有一股子为志向不懈努力的劲头,只有“猪栏的理想”,享乐至上、安逸为本,这样的人生注定索然无味,价值寥寥。精气神怎样,决定了作为的大小、成就的高下、价值的优劣,这是亘古不变的天然法则。对青年人如此,对中年人乃至老年人亦如此;对一个人如此,对一个集体、一个团队、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亦如此;人类历史的事实如此,活生生的现实如此,无论多么遥远的未来亦会如此。
       
    我们审计铁军的辞典里没有“娇气”这个词。我们每一位青年干部,每一位投身在审计这份神圣、高尚、对得住良心的职业里的同仁,每一位期待着拥有精彩人生的同志,都有一颗更加强大的心。这样,我们这个集体就一定能强大起来。(米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