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好人生几笔账 守住审计廉政底线
王阳辉(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人员如何进一步强化廉政意识,守住廉洁从审防护线,除了外部加强廉政监督外,我认为审计人员还应该算好人生几笔账,走好审计之路。
    
    一是算好人生经济账,以防倾家荡产。无数个活生生的实例告诉我们: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一些政府高官本来已经过上了富足的生活,甚至是他们锒铛入狱之后所说的“上等”生活,因为虚荣心作怪,一步步滑入犯罪的深渊而不可自拔。殊不知,他们被捉后,不仅非法收入要全部收回,而且他们将来的合法收入也将终止。
    
    二是算好人生名誉账,以防身败名裂。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历史教育我们,我们应该给子孙后代留下个好名声。我们生活在历史长河中的一个短短的时段,应该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做自己的贡献。很多党员干部都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都有一些自己奋斗的故事。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通过辛苦奋斗而居高位的高官,把握不住人生的航向,不珍惜来之不易的荣誉,只叫旁观者为之唏嘘不已。
    
    三是算好人生爱好账,以防“爱”尽“好”止。有一个故事讲的是古代的一位高官,爱吃鱼,有一位下面的官员,就挑了一筐好鱼给这位高官送过去,结果这位高官拒收,送鱼这位官员百思不得其解。爱吃鱼的高官最终为大家揭开了谜底,说我收了这筐鱼,违反法律就不可以再吃了,而我不收,靠自己的俸禄可以经常吃鱼。这位高官可谓之为智者,不贪一时的小利,即便是对自己诱惑很大的财物,也照拒不误。
    
    四是算好人生政治账,以防自毁前程。从一个普通的农家孩子到一位政府高官,除了自己的辛苦努力之外,离不开党的培养。因为自己的糊涂,不仅使自己的辛苦努力付之东流,而且辜负了党的培养。从个人角度来讲,因为自己的节外生枝,一辈子的美好前程也戛然而止,不免使人痛心,仔细回味他们的滑落过程,他们完全抱着一种侥幸心理,结果像滚雪球似的,越滚越大,没法收场,一步一步滑入深渊。
    
    五是算好人生家庭账,以防家破人亡。一个人身陷囹圄,影响的不只是一个人,与这个人有关系的一圈人将跟着痛苦,最直接的就是家庭。许多家庭在一方入狱之后,另一方迫于生活压力走上另一条道路,家庭的父母也因一直为之骄傲的子女,突然变成人民的罪人,而接受不了这种现实出现……。各种新闻媒体上报道的案例很多,造成的什么结果都有,令人感叹物是人非,凄惨不已。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审计人员,作为一名公务员,摆在我们面前的诱惑很多,我们应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方能把握好自己的人生?毋庸置疑,我们应该算好人生上述几笔账,防微杜渐,严格遵守审计署“八不准”纪律,不要让悲剧在我们审计人员身上重演。(王阳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