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能力不强是享乐主义的表现
黄 波 (审计署长沙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腐败是实现“中国梦”的前提,反腐要“老虎”、“苍蝇”一起打,并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国家审计机关作为权力监督机关,是惩治腐败的重要力量,可以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审计人员反腐倡廉的主要手段就是查处大要案线索,而突破能力强不强则是案件线索最终能否突破的关键。
    
    表面上看,突破能力是能力,是水平,取决于审计人员的职业敏感性、专业知识、办案经验和技巧等,实际上,对于大多数经验丰富的审计人员来说,专业能力基本上不存在问题。一些案件线索之所以不能突破,不是能力不够,而是部分审计人员身上表现出来的畏难情绪和只求过得去的消极心态。有些处长提出,现在审计工作最缺的就是一查到底的决心和行动,有些审计人员身上好像缺乏一股劲,一种拼命精神。
    
    享乐主义的表现千万种,具体到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这种对查处大要案线索的畏难情绪本质上就是享乐主义思想作祟。有些审计人员,把跑银行当苦力活,不愿干,不认真干;有些审计人员,“洋葱”剥一层两层还行,再继续剥下去就打退堂鼓了;有些审计人员,呆在办公室可以,跑外调夏怕“三伏”,冬畏“三九”;有些审计人员,苦力活让别人干,自己拣轻松的。
    
    随着党和国家反腐力度越来越大,人民群众对腐败的不满越发强烈,腐败已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但是,部分违法犯罪分子不是有所收敛,而是改变手段,寻找对策,腐败行为逐步呈现出隐蔽性强、错综复杂的特点,这也增加了查处大要案线索的难度。过去,贪污受贿通过银行转账完成,只要查处银行资金周转就能发现线索,现在却少之又少;过去,违法犯罪分子非法所得落在家人或自己名头,现在却远没这么简单。审计人员感叹,传统的做法已经失效,查处大要案线索越来越难,原来在浅水区就能捞到大鱼,现在去深水区还不一定捉到小虾。有人抱怨,审计手段有限,查处问题要肯定,没发现问题也情有可原。还没上阵就准备脱逃。反腐是正义与邪恶的殊死斗争,试想,腐败分子如果能够束手就擒,反腐就像到菜园里摘菜,到果园里采果一样简单,那腐败还会成为威胁我党执政的“四大危险”之一吗?
    
    毛泽东同志指出,艰苦的工作就像担子,摆在我们的面前,看我们敢不敢承担。对于审计人员来说,反腐倡廉、查处大要案线索肯定是一项艰苦的工作。那么,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态度呢?就是“担子拣重的挑,吃苦在别人牵头,享受在别人后头”。只要这样,不愁大要案线索得不到突破。(黄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