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磨万击还坚劲 誓做合格审计人——参加审计署2013年度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心得体会
张晓航 (审计署兰州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作为进入审计署的第一课,我有幸来到美丽的雁栖湖畔,参加了审计署组织的2013年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结合审计署自身特点,并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本次培训紧紧围绕着“审计情,中国梦”这一主题展开。培训采用了专题讲座、互动座谈、案例教学、体验式教学和素质拓展活动等方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我获益匪浅。经历了为期一周的初任培训,我经历着从初出校园的学生向一名合格的国家公职人员的转变。个中滋味,各有各的体会,我的体会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调整心态,尽快进入角色
     调整心态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从一名学生向一名公务员的转变,另一部分是从一名公务员向一名优秀审计人员的转变。
     章轲司长在第一天对我们进行《青年审计干部职业胜任能力建设》的时候就提到了,我们一定要端正心态,不能够“对金钱有执著追求,对自由有执著追求,对成功有急切的执着追求”。在现实当中更是要做到“工作中要前卫,生活中要主流”,要有贡献的能力,更要有奉献贡献的能力。在解决困难方面,方法总比困难多,我们要学会用愉快、健康、平和、全面的心态面对我们工作和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挫折。孙宝厚总审计师对我们进行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授课的时候也提到了我们所需要做的转变,我们从集体生活到个人或者家庭生活,从靠家人养活到养活自己和家人,从学生到干部,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不干活到干活……这些转变的发生都需要我们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正确的看待我们即将从事的工作,并把它当成一项事业来经营。
     专题纪录片的观看也使我受到了精神上的冲击并获益匪浅。通过廉政教育与保密教育的专题纪录片,让我意识到自己不再是一个生活在自己小世界里的学生,而是一名肩负祖国重任与人民嘱托的国家审计人员;通过观看阮啸仙的纪录片,让我了解到共和国最早一批审计人员的素养及追求,他们不畏艰险、忠于人民的信念,他们在枪林弹雨中穿梭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一生学习; 通过对联合国审计专题片《坚定信念 不辱使命》、优秀党员专题片《跟踪审计 情系灾民》和审计专题片《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纪实》的观看,我被审计前辈无私奉献、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所震撼,相信在加入到审计大家庭后,我也会努力的向前辈们学习,尽快完成自己从学生到审计人员的转变。
     
    二、熟悉业务,加紧投入工作
     审计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我们对于业务的学习是永无止境的。袁野司长在讲座的时候强调了审计人员的三项基本功:会计、计算机、法律,作为一名工程管理方向的应届毕业生,我深知自己的业务能力需要提升的方面还有很多,不仅要把握好自己的专业,更要全面发展,加紧投入到审计事业的洪流中去。
     在案例教学当中,通过亲身体验,亲历扮演,我们每个人都对审计的流程有了基本了解,也对我们审计工作的高难度与高风险性有了一定的认识。同时对于我们在审计工作当中可能遇到的一系列诸如语言不通、天高路远、受到恐吓等难题有了相应的解决思路,让我们在接下来要投入的工作中有了案例式的经验。
     在孙总审计师朴实的话语中,我确立了自己“既来之,则安之,则干之,干好之”的努力方向,明确了在工作中保持求实、求同、求和,珍惜时间、严谨负责的态度;在章司长的建议下,我也明确了摘抄审计报告、多读《人民日报》评论等尽快提高业务水平和业务能力的方法。刘审计长在视频会议中提出,我们审计人员马上就要投入到对地方债务的审计过程中。作为一名审计新兵,我一定会加紧熟悉业务,尽快投入到工作中去,为审计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坚持学习,争当审计先锋
     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审计事业的严肃性、被审计单位的不断发展决定了我们需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充实自己。正如章轲司长所说,我们要从自己的教训中吸取教训,从别人的经验中吸取经验,从自己的经验中吸取经验,从别人的教训中吸取教训。尽管我们被淘汰是必然的,但学习决定了我们被淘汰的时刻,持续的学习可以让我们比较晚的被淘汰。
     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向刘审计长说的那样,端正学风,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不断提高自己的被期望值。培养自己宏观把握、洞察分析、学习创新、沟通协调和书写表达的能力。忠于自己的理想、信念和审计事业,树立牢固的党员意识、公务员意识和审计员意识,创新学习方法,注重学习过程,达到学习效果。
     正可谓“积石成玉,列松方翠”,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秉承“有总比没有好,多总比少好,快总比慢好,最后再追求卓越”的工作作风,在工作过程中不断地学习,保持学习的动力和活力。向着“越来越会说,且别人爱听;越来越会写,且别人爱看;越来越会做,而且别人认可”的工作方向不断努力、不断学习,争当审计先锋。
     为期一周的培训过的紧张而又充实,同时又是那么短暂。带着眷恋、带着回顾,我们就要回到我们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去了,正如我们的组训说的那样,“审合梦想,计念青春,立于职责,公正为方”,我们会秉承“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精神内涵,以昂扬的斗志与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我们的审计事业中,像郑板桥的《竹石》那样,“咬定责任不放松,立根本在人民中,千磨万击还坚劲,誓做合格审计人”!(张晓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