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润无声 学无止境 做事有成——记南京审计学院财务会计培训班学习有感
李超(审计署京津冀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刚到南京还是乍暖还寒的春,梅山层叠的花影却是“暗香浮动月黄昏”的淡然清丽。继而,桃李吐蕊、海棠盛放,绿树蔚然成荫;转眼到了骄阳如火的夏,垂柳环绕的荷塘已有“接天莲叶无穷碧”的悠然风致。栀子花开的时节,满园馨香,又到了莘莘学子毕业离校交答卷的时刻。而我,从入校培训到结业典礼,在这紧张而忙碌的100多天里,每日背着书包拿着课本行走于校园,随着知识硕果的收获,浮躁的心情也逐渐安定,深深觉得这段静心学习的日子好珍贵。

    一、学习态度:上善若水任方圆

    南京审计学院山水相绕、湖水潋滟。入校门的第一感觉就是“上善若水”。流水不腐,川无停流毕浚源,因此想要保持不断进步的动力就要一直学习。水润万物至柔则刚,无论学习还是工作要善于选择方法,更能达到事半功倍。

    二、学习方法:金以刚折水以揉成

    通过与审计长、老师和同学们的交流,让我深刻体会到:要增强学习的能力,既要保持积极的学习态度,又要善于总结并提炼好的学习方法,更需要善思而擅用,以达到“循流而下易以至”的成效。具体来讲,一是勤思善学。刘家义审计长教导我们要“练好基本功、方有报国志”,学习提升时的多流汗才能工作实践少流泪,而在短期内要达到“知其然与知其所以然”的目的,就要将提高效率与能力需求相结合,思路方法和刻苦努力相结合,听课加思考才能在基础认知上有所提高。二是活跃思维,拓宽知识面。老师以“命题作文”形式组织互动式学习,同学们由最初的点题说题逐渐到结合审计工作、生活经历和日常事项进行拓展论述,内容丰富而生动有趣。这让我想到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有意识地进行多维度思考,不能“一根筋”。将所学内容与过往审计事项进行关联,总结提炼方法,为今后审计工作积累思路。三是善于利用新技术方法,例如将计算机技术、地理信息系统等应用于审计工作中。

    三、培训收获:三人行必有我师

    此次培训,我的收获,一是通过培训,系统地学习了现代财务会计知识,对新企业会计准则、企业并购、筹资投资、股市期权等的认识从无都有、由浅入深,对个人知识面的拓展和今后工作大有裨益。二是培训班成员来自全国各地,知识背景多样,不乏审计业务骨干,与他们的交流也让我受益。三是菁菁校园的学习予我注入新的活力,图书馆的书香让我沉静,大学生的丰富活动让我感到青春。试想与其感叹房价高、压力大的现实生活而浮躁焦虑,何不转压力为动力,用成绩再现理想,实现青春的未完待续!

    作为一名80后的审计干部,我感谢这次培训,它将帮助我在工作中更快成长,通过知识的快速积累以满足工作上的精益求精和创新发展,以创造更多价值。今天的学习是为了明天更好的奉献,我作为一名“审计人”,为此行走在路上,期待为“中国梦”的腾飞增羽添翼!(李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