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名合格的审计人员要做到“六个必须”
刘军胜 (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深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作为审计人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勇敢坚强的意志品格,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审计人员,在更高层次上发挥好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为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作出更大的贡献。
     
    当一名合格的审计人员,必须勤奋学习。当今社会是“知识爆炸”的时代,审计人更需要加强学习。毛主席1939年5月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曾指出:我们队伍里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这番话时至今日对审计人仍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重大的现实意义。现在,实施审计项目审计程序不正确、审计证据不充分、定性不准确、处理处罚不恰当时有发生。一些审计人有一番干事业的热情,但往往力不从心,收效甚微,关键也还是能力、素质的障碍,长此以往就会掉队落伍。从个人来讲,审计人要自我加压,坚持以自学为主,要挤时间多读一点书,使学习成为一种自我追求,一种精神境界,一种人生需要,一种生活习惯。从方法上来讲,审计人要坚持“干”中学习。读书是学习,工作是学习,实践也是学习,通过终生学习,使自己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尽快成为行家里手,胜任审计工作。
     
    当一名合格的审计人员,必须爱岗敬业。郑板桥有诗曰:“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审计人就是要咬定创先争优的目标不放松,咬定审计事业不松劲,坚韧不拔,爱岗敬业。爱岗敬业首要的是珍惜岗位。审计事业是崇高的事业,审计岗位是神圣的岗位,珍惜岗位是干好事业、成就事业的前提和关键,在这个神圣的岗位上审计人决不能马马虎虎,贻误崇高的审计事业。其次是热爱审计事业。培根讲过,热爱是事业成功的大门。审计人对待审计事业要像对待恋人一样,全身心地热爱。三是要“把钟敲响”。俗话说:“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这句话有一种意思是指在其位,就要谋其事、尽其责。审计人不能出工不出力,不能在岗不尽职,一定要把钟敲响。
    
    当一名合格的审计人员,必须开拓创新。人生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审计人必须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危机感,不断开拓进取,努力成为时代的弄潮儿,避免被时代淘汰和抛弃。故事《和尚买梳子》给审计人很有启迪:有4个人接受任务,到庙里找和尚推销梳子。第一人空手而回说,和尚没有头发不需要梳子。第二推销员对和尚说:“虽然你们没有头发,但经常梳梳头皮,可以舒筋活血。”于是销出了几把梳子。第三个推销员对和尚说:“每天庙里上香的香客这么多,头发上都落了灰尘,你往每个香炉旁放几把梳子,这样不就方便香客了吗?”于是推销出去了几十把。第四个推销员对和尚说:“庙里经常接受人家的捐赠,得有回报给人家。买梳子送给他们,并在梳子上刻上‘积善梳’,谁来了就送,庙里香火岂能不旺?”就这样,他卖出去了几百把,而且还有订货。故事里蕴含着这样的道理:事在人为,路靠人闯。审计人要善于动脑筋、想办法,不断开拓创新,在审计事业上不甘于平庸,不安于现状,不甘于落后,永不自满,永不懈怠,永不停步,永不言败。
     
    当一名合格的审计人员,必须默默奉献。战争年代,多少革命先烈为新中国英勇牺牲了,那是血与火的考验,是生与死的考验。现在摆在审计人面前没有这样的考验了,奉献是一个基本的要求。有一篇《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的通讯报道,介绍高级工程师陈刚毅同志的感人事迹。援藏期间,他不幸身患癌症,七次化疗、四次进藏,直至工程竣工,把平凡的人生奉献在雪域高原,用生命的热血塑造了“高原硬汉”的形象。一名审计人员对社会的贡献有多大,就在群众和组织中的分量就有多重,这是成正比的。审计人一定要奋力拼搏,为党和人民多作贡献。只有这样,审计人才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当一名合格的审计人员,必须清正廉洁。老子曾告诫世人:“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作为审计人员,必须时时刻刻把握住自己,对欲望的追求要有节制,不能放纵欲望,不要追逐名利,贪财忘义,不要争名于朝,争利于市。权力和金钱都有两重性,“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审计人要强化素质意识,淡泊名利。红楼梦中一句名言:赤条条来去无牵挂。有一首戒贪歌写得好:“黄金白玉非为贵,人格价值金如山。大厦千间难占尽,夜间只需一席位。任你粮食堆如山,一日只食三顿餐。任你衣服有万件,死后何曾件件穿。人生在世屈指数,难活三万六千天。”真是言者谆谆,教益匪浅。
     
    当一名合格的审计人员,必须严谨细致。审计人要认真。严谨细致作为一种工作作风,必须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审计是以查帐为手段,检查被审计单位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错综复杂的经济业务体现在会计账簿上,违法违规问题隐藏其中,不经过严谨细致的查证分析,就不会发现疑点和问题。同时,审计行为是在审计法律规范体系约束下进行的,只有严格执行审计程序,执行审计准则,严谨细致地取证、处理、处罚,才能确保审计工作和结果经得起检验。审计人要继承和发扬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做到制定审计计划和审计方案严谨细致,审计取证和撰写审计报告严谨细致,作出审计处理严谨细致,运用审计成果严谨细致,按照刘家义审计长的要求,在“实”、“高”、“新”、“严”、“细”五个字上狠下功夫,要坚持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对自己的工作标准要高,起点高;对自己的要求要高,不能得过且过;对自己的工作质量要高,要多出精品,多出高端产品,力求做事高调,实现工作高质,高质量完成各项审计工作任务。(刘军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