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审计对经济的“体检诊断”功能
吴兆义 (审计署昆明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志考察审计署时指出,“要发挥审计对经济的‘体检诊断’功能......”。“体检诊断”,高度概括出了审计工作特点,体现了审计对经济社会运行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将审计工作的内容具体化,形象化。
    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了我国实行审计监督制度。从国家审计的初衷和定位来看,审计就是要发挥对国家经济的监督职能,起到对经济风险的预防和揭示的作用。总理的讲话也正是诠释了这一点。笔者觉得审计对经济的“体检诊断”功能,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履行对经济的监督职能。审计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在受托经营、受托管理所形成的经济责任关系下,基于经济监督的需要而产生的。所以,不管是传统审计,还是现代审计,不管是国家审计、社会审计还是内部审计,其基本职能都是经济监督。审计的经济监督职能,主要是指通过审计督促被审计单位的经济活动在规定的范围内、在正常的轨道上进行;督促有关经济责任者忠实地履行经济责任,同时借以揭露违法违纪、稽查损失浪费,查明错误弊端,判断管理缺陷和追究经济责任等。通过审核检查,查明被审计事项的真相,然后对照一定的标准,做出被审计单位经济活动是否真实、合法、有效的结论。没有对经济运行进行监督,要实现对经济“体检诊断”,便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因此,发挥审计对经济的“体检诊断”功能,做好经济监督是保证和前提。
    
    二是对经济运行情况作出评价。在审计过程当中,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对被审计单位的经济资料及经济活动进行审查,在充分的法律法规依据和事实依据基础上,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做出评价。“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审计人员通过对被审计单位的经营决策、计划、方案审核检查,评定其是否切实可行、是否科学先进、是否贯彻执行,评定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和有效,评定被审计单位各项会计资料及其他经济资料是否真实、可靠,评定被审计单位各项资源的使用是否合理和有效,等等。对于其中科学、合理、先进的予以肯定,对不合理的不留情面地指出。另外,结合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做出的审计评价,不仅仅应该从微观经济的角度去分析评价,还必须从宏观经济利益出发进行微观经济评价,这样才能处理好宏观与微观经济的关系,才能确保评价结论的科学性。因此不难看出,对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评价是发挥审计对经济的“体检诊断”功能的关键部分。
    
    三是给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这是审计中的重要一环。正如一份完整的体检报告,会针对每一项的检查结果给出具体的建议,审计建议也正是如此。审计建议的目的是“治病救人”。审计建议就经济运行中的问题给出具体的解决办法,能促进经济社会完善健康的运行,是审计的意义所在。给出有针对性有价值的审计建议要求一方面审计人员对事实问题要准确掌握,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结论正确。同时又要求审计人员有相应的建议水平,能够吃透政策,认清形势,能够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这样才能帮助被审计单位认识错误,解决问题。因此,出具审计建议是“体检诊断”的一个重要目的。
    
    当然,对经济“体检诊断”的结果需要对症下药,我们不能仅仅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而是要推动完善相应的体制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吴兆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