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星空的怀念——写在金岚岚因公牺牲一周年之际
侯天柱 李海燕 (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仰头凝望,繁星无数,你不是最亮,可万里银河中你笑得最为灿烂。“最美”审计人金岚岚离开我们一年了,当我们闭上双眼,脑海中仍能清晰地浮现出她那阳光般灿烂温暖的笑容。她如璀璨的群星,给时代增添了新亮点。她用“最美”的大爱精神和人格魅力感动着我们,传递给我们一种精神的力量。她的人生轨迹、高大形象和不朽精神,强烈地感染、激荡着审计人的心扉和灵魂,占据着审计人的脑海和心室,使审计人发自内心锲而不舍、竭尽全力地为之感叹、为之流泪、为之呐喊、为之苦熬、为之倾注心血。
    
    天上人间,阴阳两隔。在她走后一年的日子里,组织上没有忘记她:2012年9月,被合肥市委追授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追记二等功;2012年9月,被共青团合肥市委员会、合肥市青年联合会追授为“合肥青年五四奖章”;2012年9月,被共青团安徽省委、安徽省青联追授为“安徽青年五四奖章”;2012年10月,入选九月份“安徽好人”;2012年11月,入选10月份敬业奉献“中国好人”;2013年1月,安徽省政府追授她“安徽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等,她的事迹被搬上银幕,不久将与观众见面。她用实际行动铸就的金岚岚精神将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时光荏苒,我们不能淡忘金岚岚同志。需要思考的是:我们该如何把她的精神传承下去,如何把她的精神转化成实际行动溶于我们的工作当中,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最美”式审计干部。笔者以为应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像金岚岚一样铸就坚定理想、忠诚事业的政治品格。金岚岚同志时刻谨记党员身份,不忘党员责任,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申请选派到最艰苦的农村基层任职,在到职后的短短103天里,她走村串户,调查研究,谋富民大计;悉心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把解决留守儿童入学及老弱病残人员的生活作为重中之重;在遭遇车祸、生命垂危的最后时刻,她还惦记着为村里贫困学生办理的希望工程补助申请,艰难地把染满鲜血的申请表交至处理事故的警察手中,诠释了一名年轻共产党员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事业的无比热爱。做金岚岚式的审计干部,就要像她那样,坚定理想信念,自觉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保持高尚的人生追求,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做出党和人民满意的业绩。
       
     二是像金岚岚一样树立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人生追求。有了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才能有服务群众的自觉自愿。金岚岚同志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舍小家顾大家,到村任职后,她顾不上年仅4岁的女儿,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到村里的工作中,在短短103天的日子里,对470个五保户、残疾人、留守儿童家庭一户不落地进行了走访,让行动不便的村民用上了代步车,为贫困学生争取到了助学金,承诺给精神病患者提供定期治疗,对困难党员进行了慰问。做金岚岚式的审计干部,就要像她那样,牢记党的宗旨,始终心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疾苦,关心群众生活,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回答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
      
     三是像金岚岚一样践行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我干完了,还有吗”是金岚岚的口头禅。在担任项目主审时,女儿生病了,婆婆住院了,她都坚持不请假,不耽误工作。高烧39.5度,她仍然坚持工作;别人午休了,她还在斟酌审计报告;领导正准备分配材料撰写任务,她已经拿出了初稿;临产当月,她仍然坚持担任项目主审,并主动承担档案整理、台帐和各项报表等工作;到村任职后,婉拒组织上的照顾安排,坚持吃住在村;在土地流转期间,头顶烈日亲手丈量土地。做金岚岚式的审计干部,就要像她那样,不计较个人得失,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创先争优,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勤勤恳恳工作,脚踏实地干事。
    
    四是像金岚岚一样坚守奉献为荣、敬业为乐的高尚情操。审计干部的价值追求,在于用一生的努力去回答入党为了什么、当干部干些什么、给人民和后代留下什么。金岚岚自进入合肥市审计局以来,她参与了数十个审计项目,并担任其中多个项目的主审,审计内容涵盖税收征管、预算执行、金融企业等多个领域,每次完成任务都十分出色,主审的多个项目被评为全市优秀审计项目。在审计执法中,她无私无畏,坚持原则,同时又能以真诚的沟通、亲和的笑容,妥善处理好与被审计单位及相关利益方的协调工作,做到以法以理服人、以个人魅力打动人。她“五加二”、“白加黑”默默耕耘,追求的是工作的高标准和效果的最大化。做金岚岚式的审计干部,就要像她那样,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精力投在事业上,不争名、不争利、不争功、不争地位,助人为乐、奉献为荣、敬业为乐,忘却“小我”、成就“大我”,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先进性。(侯天柱 李海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