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新人的五个“善于”——青年审计干部工作一年有感
吕波(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进入审计机关工作近一年里,领导和同事们为我——一个审计新人提了很多有益的建议,使我在较短时间里得到了很大的进步,这些建议概括起来就是审计新人要做到五个“善于”。
    
    审计新人要善于读书。审计工作的特殊性要求审计人员要有非常丰富的知识储备,这样才能应对各种各样的审计业务,处理形式多样的审计难题。而读书是知识的重要来源,我们既要有短期的学习计划,又要有长期的学习目标;既要有对财会、计算机知识的专项强化,也要有对其他知识的广泛涉猎。
    
    审计新人要善于观察。审计工作有着很强的实践性,经验丰富的同志们通过多年的工作,积累了很多审计工作方法,作为审计新人要善于观察他们选择什么角度切入项目,采用什么方法进行谈话,选择什么样的方式突破难题。
    
    审计新人要善于思考。“一千个观众心里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样的,一千个审计人员也会有一千种审计方法。仅仅观察别人怎样开展工作,是不能真正学会审计的。审计新人要在观察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和性格特点深入思考,思考面对同样的项目,同样的问题,自己会以怎样的方式来开展、自己的方式又有着什么样的缺点与不足。
    
    审计新人要善于发问。通过观察与思考我们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难题,因为有些问题超出了我们现在的能力范围,在这种情况下就要勇于向其他同志请教。好问的人,只做了五分钟的蠢人;耻于发问的人,终身为蠢人。何况在审计队伍里,好问的人从来都不会被看作是愚蠢的人,倒是不懂装懂反而会耽误自身成长。但我们也要注意请教的方式、方法和时间,不能影响到领导和同事们的正常工作。
    
    审计新人要善于总结。通过以上四个步骤的努力,我们必然能够得到提高,但仅仅这样还无法形成系统的认识,这就要求我们及时总结、善于总结。在我们的职业生涯中会遇到各种类型的审计项目,处理纷繁多样的审计问题。如果我们在每完成一个项目、每解决一个难题之后能够及时总结,则将会使得前期的努力能够得到升华,为我们以后解决类似的问题提供很好的借鉴。(吕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