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勘察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4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建设工程勘察是为满足工程建设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营及综合治理等的需要,对地形、地质及水文等状况进行测绘、勘探测试,并提供相应成果和资料的活动,提供可行性评价与建设所需的基础资料,它是基本建设的首要环节。笔者近期在审计中发现,工程勘察中存在的问题较为突出,应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存在的问题

勘察公司虚报造假。一是少钻地质钻孔,虚报勘探工程量。审计随机抽查结果显示,有的勘探孔无法找到对应坐标位置;有的勘探点钻孔坐标与地勘报告中的钻孔坐标不一致;还有一些钻孔孔深仅为0.5米的假孔。二是编造勘察原始记录,出具虚假报告。有的勘察公司虽然虚报了勘探钻孔,但是向建设单位提交的《工程地质勘查原始技术资料》《野外记录簿》等资料中记录却很齐全,伪造大量的勘探点钻孔记录,编造钻孔日期、深度,岩芯描述等详细信息,出具虚假《工程地质勘查报告》。设计单位依据不真实的勘察数据进行施工图设计,提交给建设单位组织施工,无论是工程建设中还是建成后运行,均存在极大的质量、安全事故隐患,也不利于工程成本、工期控制。主管部门和项目法人未履行监管责任。有的主管部门未按规定对本行政区域内有关专业建设工程勘察活动的监督管理,及时履行监管职责;有的项目法人虽然要对项目的工程质量、工程进度、资金管理和生产安全负总责,但在工程勘察过程中,没有委派专业管理人员或聘请专业监理公司对勘察工作进行现场监督检查,未能及时发现问题,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相关建议采用新技术对工程勘察作业进行核查。检查人员、勘察作业人员在现场勘察作业时,对钻机就位、开钻、钻进、取芯、封孔等重要工序拍摄照片,在测量孔深环节进行全程摄像。拍摄照片及摄像时应将孔口周边环境、附近参照物拍摄在画面内,以便于后期检查时验证勘探成果。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对交通不便的野外勘察作业进行监督检查时,可以应用视频通话、无人机拍摄等新技术。

加强监督

一是要对工程勘察工作现场勘察作业的监督检查。建设单位应落实勘察监督检查岗位责任制,在项目前期就应安排专人负责。在勘察作业开工前,应检查勘察单位的现场勘察作业人员数量、设备类型及数量与勘察工程量是否匹配。在勘察单位开展现场勘察作业时,应有专人巡查各勘探作业点,确保勘察作业按计划进行。二是要实行工程勘察项目监理制。第三方的监督检查一直是工程建设行业长期采用的措施,通过第三方的监督检查,不仅可以防止勘察单位在野外现场勘探时少钻、漏钻地质钻孔等弄虚作假行为,还可以及时发现和纠正勘探钻孔作业过程中的错误操作,确保钻孔勘探质量,从而保证勘察成果的基础数据真实、准确。(于赞军 刘晓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