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我们审计人应成为“数字化审计兵”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8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 2017年1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怎样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利用大数据及其技术开展审计工作,应是审计干部的基本功。新时代,我们审计人应成为“数字化审计兵”。

成为新时代“数字化审计兵”,是行使好审计监督职责的必然要求。近年来,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创新成果,正在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深刻改变和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甚至思维方式的转变。大数据、“互联网+”在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正在推动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走向现代化。审计机关作为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监督方式的深度转型迫在眉睫,审计人员成为新时代“数字化审计兵”是贯彻十九大精神、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行使好审计监督职责的必然要求。

成为新时代“数字化审计兵”,应具有大数据思维。大数据给人们展现的是事物在时空发展上的连续性和整体性,可以通过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获得有巨大价值的产品和服务,或深刻的洞见。大数据的核心是预测未来,而不是对事后的处理,因此,思想观念需要发生根本性转变,需要具有大数据思维。目前我们有些审计人员对一些事物的认识是片段的、局部的,看问题的层次较低,站位不高,视野不宽,缺少系统性、针对性和时效性;具体实施审计项目时仍停留在单纯的事后“查账”层面,遇到数字化程度高的被审计单位,部分审计人员存在畏难情绪和怠惰思想,绕着走,不敢也不愿意尝试进行创新,影响了大数据在审计实践的应用。大数据时代,审计人员要树立大数据思维,对事物要有整体性和在时空发展上连续性的观念,需要站在全局高度,深入系统地研究数据的内涵和外延,对大量的财政财务数据、业务数据和有关部门的行业数据以及相关的音频、视频、图片、地理位置信息等非结构化、半结构化数据等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进行实时全维度分析处理,注重动态监控宏观政策执行情况及效果,精确筛查出常规审计难以发现的对国家安全有重大危害的风险隐患和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系统分析研究宏观经济政策运行中的深层次问题和热点问题,揭示经济社会发展中可能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苗头问题,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宏观决策提供依据,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中的作用。

成为新时代“数字化审计兵”,应树立新的人才成长观。人才兴则事业兴。大数据时代,审计人员第一次有条件获得和使用完整数据,这些数据涵盖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数据、业务数据以及涉及被审计单位相关的外围数据,有结构化的数据,大量的是非结构化数据,数据价值密度比较低,这就需要审计人员从大量的数据中提取出有用的信息,审计人员必须了解这些数据结构、这些数据是如何产生的以及流向,这样才有可能根据审计需求采集到大数据审计所需要的全部数据,从而进一步对数据进行有效采集、存储、加工、处理、挖掘和分析,要求审计人员具有广阔的时空思维和多维视角,对问题进行延伸性、拓展性、发散性思考,这就要求审计人员应具有胜任数据流上每个工作岗位的能力,需要审计人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精神多学习多实践,树立新的人才成长观,使自己成长为审计“通才”、“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

成为新时代“数字化审计兵”,应具有协作奉献精神。目前有些审计机关在开展审计工作时,往往遵循成熟且固化的传统审计作业模式,还是主要以审计机关内部单个行业审计部门为主体开展项目审计,这种“单打独斗”审计运作模式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已变得不太适应。虽然很多地方审计机关意识到这种作业模式的弊端,对一些规模大、涉及专业种类多的大型审计项目,开始尝试打破行业审计界限,甚至上下审计机关界限,优化资源配置,组建数据分析团队。但目前数据分析团队面对的最大困扰往往不是技术瓶颈,而是审计业务人员和计算机专业人员的合作配合问题。部分审计业务人员往往有抵触情绪,而部分计算机专业人员很容易陷入自己的小圈子,闭门造车,远离审计业务,过多依赖技术上的技能而忽略了与审计业务人员的沟通。特别是当数据分析团队分析结果与审计业务部门感知有出入时,很容易被抛弃,数据分析团队发挥作用效果不够明显。所以,我们审计人员要有协作奉献精神,发挥1+1大于2的作用,每个人都必须付出100%的努力,心朝一处想、劲朝一处使,紧密配合、互相支撑,才能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这样的数据团队工作起来就一定能够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果。(潘代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