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财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4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稳定健全的镇街财政运行秩序是镇街经济发展与民生建设的保障,在体制调整环境下,镇街事权、财权逐步下放,规范化的财政管理便显得尤为重要。笔者近期在镇街项目审计中发现其存在一些问题,亟待采取措施进行规范。

存在问题

存量资金管理不到位。由于历史遗留、债权债务未结以及资金拨付进度慢等原因,镇街易存在无资金往来账套,或在账户内留有大量沉淀资金现象,对提高区域财政使用资金效率、加强财政政策落实和融资成本产生不良影响。

经营性房产出租不规范。镇街部分房产由于在建房时产权归属不明确或无合法产权证照等原因,作为经营性房产出租时易产生司法纠纷,而在出租过程中,也普遍存在租赁期限长、招租程序未到位以及确定租价不合规等问题,存在国有资产流失和资产失管的风险。

专项资金去向不明晰。经常出现重点建设项目资金收支脉络不清、专款使用途径有误、建设项目资料不完整等问题,不利于公众监控建设项目的落实。

解决建议

强化资金使用管理。盘活存量资金,分类清理长期挂账款项,及时处理坏账;对存量资金采用竞争性存放模式,清除归并无效账套;明确专项资金使用途径,健全项目管理内控体系,使财政拨付资金做到有迹可循且清楚完整。

严格资产租用管理。明确镇街房屋产权归属,通过规定程序对房屋进行公开招租,同时委托具有资质证明的评估机构对房屋进行公开定价,合规合理地确定租赁期限与价格。对于镇街的其他国有资产,也需要进行定期的清查与专门管理,避免出现管理“真空”状态。

健全监督管控体系。促进完善镇街内审工作机制,扩大内审覆盖范围与审计内容,对财政运行中的各项内容进行动态与跟踪监控,注重资金与资产的绩效管理。同时探索构建信息监控平台,开放举报与建议渠道,助力财政资金的优化分配与统筹安排。(浙江绍兴越城区审计局 魏珂赛 丁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