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6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始终坚持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蹄疾步稳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拥有更多获得感。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应始终坚持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全面深化改革涵盖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外交、党的建设等多个领域,其系统性、广泛性、深刻性前所未有,各种诉求、问题、矛盾交织碰撞。近40年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改革之所以能够深入推进、取得成功,得益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最大的政治优势。因此,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一方面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完善党领导全面深化改革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另一方面,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中,各级党员干部要全面增强和着力提升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努力在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党的建设的突出问题上展现新的作为、取得新的成效。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应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毛泽东同志在《矛盾论》中指出,“研究任何过程,如果是存在着两个以上矛盾的复杂过程的话,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抓住重点带动全面工作,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也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一贯倡导和坚持的方法。要成功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就必须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就必须抓住主要矛盾加以切实解决。党的十九大鲜明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和充分把握这个新的重大政治论断。同时,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只有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迎难而上、乘势前行,才能有更足的信心和动力、更多的措施和办法,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领域各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应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改革和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指出,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在整个改革过程中,都要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加强对相关立法工作的协调,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一方面,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应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作用。应坚持立法先行,将法治权威置于改革之前,寓改革于立法之中,以立法来引领改革。应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规范改革决策程序,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改革决策的必经程序,坚定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另一方面,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应充分发挥法治的推动作用。全面深化改革是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破除利益固化藩篱、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体制机制障碍的过程,其中涉及到的利益关系调整问题和成果固化问题,必须通过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以解决。只有坚实的法治保障,才能使改革过程中涉及到的利益关系得到合理调整,利益分配实现公正平衡,出现问题及时纠偏纠错,改革成效不断巩固提升。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应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大业,谁是最大的受益者?谁是最终的评判者?答案只有一个——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和党的领导的统一,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切实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改革是为了人民群众。要把改革取得的良好成效真正体现在满足人民需要、实现人民利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上,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改革要依靠人民群众。只有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最充分地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为全面深化改革赢得更多认同、拥护、信任和支持,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改革红利由人民群众共享共创。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一方面,要切实践行共享发展理念,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工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通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政策托底、保护弱势群体等方式保障基本民生,把做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另一方面,要带领人民群众共创美好生活。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把握好民之所需与政之所能的关系,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赵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