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 审计 追寻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1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
字号:【大】 【中】 【小】

  “述往事,思来者”,听着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讲述着过去五年的成就,心潮澎湃、壮怀激烈、自豪感油然而生,但慢慢的思绪不经意间飞到1921年嘉兴南湖的小船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在我国最黑暗的历史进程中点燃了一粒希望的火种,然后不断发展壮大,照亮中华民族前进的道路。在此过程中,支撑着革命先烈们不断前行的动力是什么?

梦想是前行的动力源泉。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经历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历史上曾长期领先于世界的中华民族,鸦片战争以后却一步步跌入苦难的深渊。但五千多年绵延不断的文明,把自强不息的基因注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在危急存亡的关键时刻,民族复兴的梦想成为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支柱。而正是民族复兴的梦想,把中国共产党推向了中国政治的舞台。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勇敢担当起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为了完成这个历史使命,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无数革命先烈献出了宝贵生命。

梦想是路上的指向标。1919年,巴黎和会上,我国作为战胜国参加,却受到了比战败国更屈辱的待遇。沉睡已久的东方巨人开始苏醒,以先进学生组织为代表发起的“五四”爱国运动推动了一大批先进的中国人开始向社会主义者转变。正是实现民族复兴的这一梦想激励着率先觉醒的一批人,把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带到中国,来解决这个困扰东方巨人的巨大难题。中国共产党在两年后应运而生,从此接过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正确的方向是成功的必要条件,而实现民族复兴的梦想指引着我们选择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这个正确方向指引着东方的巨人在短短几十年抖落身上的蒙尘,重新挺直了胸膛。

梦想是温室中的警报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成长在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幸福环境下,我们可能不用面对那样的磨砺,不用面对那样的苦难,但我们决不能因为今天的进步就忘记最初的坚持,最初的梦想。安逸的环境有时就像温水煮青蛙,让你慢慢淡忘自己的初心、自己的坚持、自己的梦想。但是不论走过多远的路,都不能忘记自己来时的方向,不论有了多少进步,都不能忘记自己心中的梦想。只有时刻提醒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的根本理想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终身,才能避免被外界的安逸所影响。

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重要作用。能在一年前成为审计署太原特派办的一员,我内心无比骄傲。考前总有人说审计苦、审计累、特别在特派办,就相当于选择了“旅馆”,放弃了“家庭”。工作后,虽然经常出差,重要时间段也是“5+2”、“白加黑”,加班之余也难免心生烦躁。但是一到工作时间,大家依然克服各种腰椎、颈椎问题,但在电脑屏幕前一坐就是一天,甚至眼睛眨也不眨;虽然平常内向不善言辞,但和被审计单位沟通却“虎虎生威”;虽然平时“看书不多”,但为了弄通一个问题,却可以挑灯夜战,一晚读完一本专业类书籍。这些变化怎么就悄然发生了?

有人说因为自身惯性,一旦钻进一件事,就什么疼痛都感觉不到;有人说因为要完成既定目标,必须得变得善于沟通;有人说因为要满足任务要求,有什么困难都得克服。但无一例外都提到过一句“这是自己的责任”。但责任是怎么形成的,每个审计人在回答为什么选择审计时都会提到“我想为这个国家做点事。”听起来好像不是什么豪言壮语,不是什么警示名言,但这不也正反映着每个审计人的中国梦吗?在促进国家体制机制的完善过程中起到推动作用,在确保国家经济稳健增长过程中起到监督作用,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中起到震慑作用。

有人说你们的梦想好大呀,能实现吗?有个墓志铭写的好“当我年轻的时候,我梦想改变这个世界;当我成熟以后,我发现我不能够改变这个世界,我将目光缩短了些,决定只改变我的国家;当我进入暮年以后,我发现我不能够改变我们的国家,我的最后愿望仅仅是改变一下我的家庭,但是,这也不可能。当我现在躺在床上,行将就木时,我突然意识到:如果一开始我仅仅去改变我自己,然后,我可能改变我的家庭;在家人的帮助和鼓励下,我可能为国家做一些事情;然后,谁知道呢?我甚至可能改变这个世界。”

可能我就像追风筝的小矮人,一直跳呀跳呀,怎么也抓不到梦想的风筝,但是,那又怎么样呢?如果我变成我们,相互配合,互为依托,那高高的“人梯”终有一天会抓到那梦想的风筝。(姚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