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要做五“要”五“不要”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6日】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面对新形势,要求审计干部要有铁一般担当,勤于履责、勇于担责、敢于负责。笔者认为,尤其是作为基层审计干部更要强化责任意识,勇于担当。

一是要争,不要躲。要强化责任意识,勇于担当,在大事难事面前勇挑重担、敢于负责,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无论任务多么重、时间多么紧,都不能推诿扯皮、消极应付,切实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切不可胆小怕事,决不能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消极心理,决不能遇到问题、碰见矛盾就绕着走,必须顶着压力 在前,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发挥“带头冲、领着干”的榜样和标杆作用,以担当为荣、以事业为重,干出势如破竹、志在必得的新气势。

二是要实,不要虚。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镜鉴,力戒形式主义,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不管干什么工作、做什么事情都能扎实深入、务求实效,留下深深“痕迹”,决不能“蜻蜓点水”“虎头蛇尾”;干事业、做工作有不同的干法、做法,其效果却大不相同,要有开拓创新精神,真干而不是假干,实干而不是虚干,是为党的事业干,是为人民的利益干。

三是要韧,不要骄。要强化坚忍不拔、艰苦奋斗的精神,自觉在沉淀中加压、在磨砺中成长,要大力弘扬老区的革命精神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扑下身子、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不怕吃苦、不怕受累,每一项工作都要往深处钻、往细处抓,不搞花架子、不耍小聪明,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确保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克服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心态,沉心静气,实干苦干,从小事做起、从基础性工作做起,不断积累工作经验,不断提高工作能力。 

四是要守,不要浮。要不断锤炼党性、磨炼心性,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顶得住诱惑,以平常心态对待金钱、官职、名利等身外之物,拿得起、放得下、看得开、控得住;要守住纪律规矩底线,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有关规定;要守住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增强法治意识;要守住政策底线,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守住道德底线,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一系列道德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做到既在8小时内严守纪律,也在8小时之外严格自律。

五是要谦,不要傲。要强化大局意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要有清醒的自我认知和自我定位,多看自己的短处和不足,不要过于计较一时得失、一事成败、一职高低,在成绩面前不得意忘形,在困难面前不畏惧退缩,在挫折面前不消沉失志;要保持谦虚谨慎的学习态度,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向老同志学习,向领导学习,以党的事业为重,识大体、顾大局,在工作中不断锤炼自己,取得更大的进步。(李河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