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四个不容易” 再谱审计新篇章
——有感于胡泽君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讲话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9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8年1月9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召开,胡泽君审计长发表讲话,号召全体审计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探索审计体制改革,推动中央重大政策落实,保障经济高质量增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建设作风过硬的学习型审计队伍。这是新时代背景下,每个审计人所要面临的新处境、新目标和新考验。

新时代,审计踏上新征程

从1983年各级审计机关设立开始,经过一代代审计人的不懈奋斗,30余载的蓬勃发展,国家审计已经从一棵幼苗长成为拥有10万多审计铁军的参天大树。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人员夙兴夜寐、廉洁奉公、不畏艰险,审计了65万多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5万亿元,移送违纪违法线索2.35万件,完成了中央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中央企业和金融机构覆盖率超75%,成果卓越。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将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数个地区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改革试点工作进展顺利。

积极把握审计工作新节奏

承平日久,从成立时的踉跄起步,到“审计风暴”高潮迭起,再到审计全覆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审计机关勇于探索,审计监督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日趋突显。但正如十九大报告所言,审计改革才刚刚拉开序幕,今日的成绩不应成为不断前进的阻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审计人在欣喜审计地位提高的同时,更应该意识到作用越大,则责任越重、要求越高,因此,审计人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高自身业务能力,积极探索审计改革,及时更新知识结构,时刻保持本心、激流勇进。

“五个过硬”再谱审计新篇章

习总书记提出要直面“四个不容易”,党员干部必须做到“五个过硬”,即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对此,署党组提出了“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的新要求。审计机关承担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职能,承担着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的重大使命。信念过硬、政治过硬是政治品格,必须将其作为立身之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是从政准则,必须将其作为履职标准;作风过硬是为政底线,必须将其作为人生信条。审计人员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善打硬仗、能打胜仗,时刻做到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立足本职岗位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添砖加瓦,谱写审计新篇章。(曾凡证 辜白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