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明灯 行动的指南
——学习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4日】
【来源:昆明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九大的召开,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事关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的中国梦。十九大的最重要成果之一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报告。报告通篇贯穿坚定的信念追求、强烈的使命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充分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超的政治智慧,是我们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

十九大闭幕后,我立即通读了总书记作的报告,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通过学习我在思想上有了新的体会与感受,在行动上有了新的启发与认识,更加坚定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信念,牢固树立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

一、十九大报告在思想上教育我推动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每读一次报告,我仿佛都能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身许党许国的情操,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利益,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至死不渝的信念。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同志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每念于此,我不禁自问:当时入党的初心是什么,上大学时“多做事多向上”的理想信念是否还在,怎样才能不辜负伟大的时代为社会多做贡献?可以毫不犹豫地说,每次通过学习十九大报告在思想上都会有新的体会与感受,促使我进一步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二、十九大报告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解开了多年来我行动上的困惑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使得我的思想豁然开朗,许多困惑迎刃而解:2015年某省党政经责审计时,我们还就省委能否出台经济发展的具体政策而争论不休,甚至认为这是越权行为。但现在看,我们的争论是幼稚可笑的。可以说,十九大报告统一了全党思想,使得我党更加立场坚定、底气十足。

再如,目前现金贷、互联网金融往往打着“普惠金融”的旗号开展业务来牟取暴利甚至非法集资,具有很强的迷惑性。但实际上,我们只要深入学习一下习近平总书记原话:发展普惠金融,目的就是要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特别是要让农民、小微企业、城镇低收入人群、贫困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等及时获取价格合理、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这里总书记强调的是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而不是金融市场有更多打着“普惠金融”旗号企图浑水摸鱼的无照经营者。

三、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载体,十九大报告博大精深,学习时除了要做到原原本本学,还要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加深对十九大报告的认识。如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实际与习近平总书记中央金融工作会议讲话精神、4月份政治局集中学习时讲话精神是一致的。要深入领会十九大的这一论述,就必须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搞好金融工作的论述,才能深入、准确理解及把握十九大报告相关表述的背景以及发展过程,才能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最是一年好时节,扬帆奋进正当时。十九大开启的是序幕,奏响的是华章,点燃了全国各族人民内心的蓬勃之火。我坚信在十九大报告的指引下,我们伟大的祖国必将如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中写到的那样:“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病,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恨……而生育我们的母亲,也会最美丽地装饰起来”。(夏军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