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扶贫资金审计应重点关注的几个内容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1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扶贫工作已进入全面攻坚和决胜阶段,各级财政对扶贫工作投入很大,这就需要审计机关发挥监督作用,力促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结合工作经验,笔者在此谈谈开展扶贫资金审计应关注的重点。

从资金分配入手,检查分配的公平性。通过调阅项目计划安排、申报资料、下达等相关资料,审查是否存在优亲厚友、违规向不符合条件的主体分配或发放扶贫资金,超标准、超范围发放或向下属单位、关系单位倾斜等问题;注意指标分配与资金到账数的核对,上级分配的指标、项目及用途与当地安排情况的核对,从而查找资金分配层次中的漏洞,揭露资金分配中的违规行为。

从账户管理入手,检查资金收支余的合理性。首先,核对扶贫专账中的资金收支。对于专户、专账管理的扶贫资金,取得相关部门扶贫资金专户账、台账、记账凭证和银行对账单,了解资金运行情况,揭示要求专户核算的资金未封闭运行、大量扶贫资金未在专户中核算的问题。其次,核对扶贫资金拨付情况。取得财政部门当年收到的所有扶贫资金指标文件,对照项目实施方案、报账资料、拨付台账,关注是否及时足额拨付扶贫资金,预拨资金是否及时报账,未拨付资金中是否存在滞留、截留、挪用扶贫资金的问题,必要时实地延伸项目,审查因资金拨付不及时等对项目实施进度和效果的影响。再其次,核对扶贫资金结余。关注资金下达时间晚而结转数额小的情况,揭示虚列支出、以拨作支、转移资金、平衡预算,或扶贫资金从国库转入财政专户、资金大量在专户结存的问题。

从支出票据及资料入手,检查资金使用的正确性。将主管部门或者项目实施单位账面专项资金实际支出与计划支出数额、用途进行比对,发现专项资金被挪用于其他项目的问题;揭示项目单位将扶贫资金违规用于建设楼堂馆所、职工住宅,发放奖金、津贴和福利补助,购置交通工具和通讯设备,弥补预算支出缺口和偿还债务,以及对外投资等方面问题;审查有无将扶贫资金用于公务接待,大吃大喝,安排参观旅游景点和高消费娱乐,赠送礼品、礼金和土特产品等挥霍浪费问题;有无使用虚假合同或人员名单虚报冒领、套取侵占、贪污私分扶贫资金等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对以现金形式发放扶贫资金的,关注领用名册上农户签字的真实性,防止虚假名册套取资金;对打卡方式发放补助资金的,关注银行卡是否是农户自己在保管,入户调查农户是否真正收到资金,是否存在先发放后收回问题。

从审查工程量入手,检查资金支付的真实性。抽查项目部分工程量,核对项目施工单位编报的工程决算的真实性、准确性、合规性,有无偷工减料、高估冒算、虚报冒领等问题;项目建设单位有无故意多付工程款,然后再由施工单位返还,套取国家资金、私设“小金库”等问题。

从时间节点入手,检查项目实施、资金支付的时效性。对比分析上级资金下达时间与本级预算指标下达时间、项目实施方案报送时间与审批时间、调整方案上报时间与审批完成时间、项目完成申请验收时间与实际验收时间、资金拨付申请与实际拨付时间等,是否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揭示审批制度制订不合理或无故长时间拖延,进而影响项目进度及资金时效问题。

从资金效益发挥入手,检查资金使用的绩效性。重点关注产业发展补助资金发放、产业扶持基金出借情况等,揭示资金简单发放,未组织贫困户实施产业发展;产业扶持基金出借给专业合作社未与贫困户签订分红协议且专业合作社会计核算不规范,贫困户利益无法保障,资金使用缺乏监督,未体现政策目的;产业扶持基金对贫困户出借率低,难以发挥效益等问题。(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审计局 李智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