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领导带头最关键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3日】
【来源:江苏连云港赣榆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学雷锋,领导带头最关键。据时任毛泽东主席秘书的林克文章回忆,毛泽东同志在写下“向雷锋同志学习” 题词后,曾专门向身边人解释:学雷锋不是学他那一两件先进事迹,也不是学他的某一方面的优点……不但普通干部、群众学雷锋,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才能形成好风气。这里,毛主席不仅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而且对如何学习提出明确要求,这就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

雷锋当初学的谁?经过翻阅书籍,终于找到答案:雷锋的螺丝钉精神,源于他参军前在湖南省望城县委当通讯员时,有一次他跟县委书记张光玉一起开会,路上有颗螺丝钉,县委书记把它捡起来,装进衣兜说的一番话:“要搞建设就得艰苦奋斗,一颗螺丝钉别看它小,缺了它可不行……”并告诉他滴水积成河、粒米堆成箩的道理。雷锋入伍后的第一天晚上,营长来查铺,知道他感冒了,连夜叫来医生为雷锋诊治,营长还脱下自己的棉大衣,并送来一床新被子,盖在雷锋的身上,雷锋的泪水流湿枕巾;雷锋主动为困难战友家中寄钱,也是受团政委韩万金几次给灾区捐款,却不向外透露一个字的行为的影响。有这些品德高尚的领导言传身教,雷锋的思想才不断得到升华,最终成为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

列宁说得好:“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领导干部的实际行动比任何宣言、任何命令更有说服力。领导干部带头学雷锋,是无声的感召,也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材。领导干部带头学雷锋、做标杆,“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一般干部和群众就会自觉跟着学、照着做,学雷锋就会由小环境优化连点成片为大环境。

当前,领导干部时时面临着名与利、得与失、苦与累、公与私的考验,带头学雷锋不但有利于促进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而且有利于加强党性修养,锤炼思想作风。雷锋关于一滴水的认知、螺丝钉的体会、向钉子学习的感悟,关于“自我与他人”“有限与无限”“平凡与伟大”的哲学思考,都会给我们带来精神的洗礼与人生的拷问。读懂了雷锋,就读懂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价值标杆和精神高地,就能守得住防线、耐得住寂寞、放得下名利,自觉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各级领导干部在学雷锋中的示范作用,说到底是一种道德引领和行为导向。这不仅是规范自身言行“不歪曲”、手中权力“不滥用”的重要保证,而且是引领精神文明建设“不跑偏”、推动群众性学雷锋活动行稳致远的强大正能量。作为领导干部,最基本的,也是最起码的要端正“官”念。即“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摆正“公仆”与“主人”的位置,像雷锋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干部尤其要学习雷锋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工作成绩越大、条件越好,越需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做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先人后己的模范。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愿所有党员领导干部都能像当年影响雷锋成长的领导同志那样,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感召和带动身边群众,带头学习雷锋,带头争当雷锋,自然会有无数个“雷锋”涌现出来。(侯天柱 邹丽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