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物 铸就辉煌——审计署太原特派办金融处党支部观看《厉害了 我的国》有感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4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大型纪录片《厉害了 我的国》用百姓视角聚焦国家发展,描绘了“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各个领域取得不俗成绩。“歼20”飞天并列装部队;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投入使用;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下海;第一艘国产航母建成,第二、第三艘国产航母陆续开始建设;“复兴号”高铁再创新速度;国民生产总值增速稳居世界第一;高速公路网总里程世界第一;全国银幕数量总和稳居世界第一;全世界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建成;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等这些超级工程纷纷惊艳世界等等。祖国的这些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让我们作为中国人,不由自主的心潮澎湃,心中充满了自豪感。

人民的美好生活离不开国家的繁荣富强。国家每一项重大成就的取得凝聚了全国人民的磅礴力量,“大国”与“小家”息息相关、密不可分。影片后半部分从“小家”的角度切入,讲述平凡百姓的点滴生活。片中让党员干部印象深刻的有三个人:第一位是港珠澳大桥的设计师。他从项目立项到大桥通车;当初意气风发的中年人,而今成为一个即将退休的老者。尽管时光飞逝,青春不再,但是,他依然保持了那不变的初心,这是一个建设者身上最宝贵的品质。工程师有句话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现在的中国不是能做成什么事的问题,而是你是否能想到要做什么事?只要能想到,国家就有能力将这件事办到”。是的,海上有跨海大桥,路上有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太空有天宫一号,海底有蛟龙号,这都是短短几年的成绩,中国人想到了,就一一做到了。第二位是南仁东老师。他是“中国天眼之父”,一辈子只做了一件事——设计并建造中国天眼,从选址到施工,仅用了20年的时间,将中国的天文事业直接提升到世界的领先水平,这成就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世界。片中有南老师生前非常珍贵的录像资料,当时的南老师已经风烛残年,一句完整的话都说不出来,但是,每一个字都是掷地有声、铿锵有力!透过镜头能真实地感受到他强大的人格力量!第三位是一个藏族的年轻扶贫女干部。她是中国成百上千万扶贫干部的缩影,正是因为扶贫工作者深入到老百姓中间,孜孜以求地践行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才让成千上万的贫困人口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些扶贫干部仿佛就像雕刻师一样,通过一对一地帮扶,从细微之处入手,将不平衡、不充分的裂隙一点点地修复,使人民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将社会变得更加和谐。影片介绍的不是高大上的英雄,每一个人物都来自身边,每一份感动都可以触摸,每一个人物都是那么的鲜活,这样的感动能直抵内心,迅速引起共鸣。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得益者。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过去40年给中国社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电影是纪录片,我们是见证人。我们见证了影片中反映的真真切切发生的变化,见证了中国的强大,见证了中国发生的奇迹,不得不由衷地赞美“厉害了,我的国”!(闫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