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审计人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2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我是一台笔记本电脑,经过“政府采购”分配到一名公务员的手中,我的主人他是一名审计人!有人说:审计人员总是手拿笔记本、肩挎笔记本电脑、走路似小跑。作为审计人如影随行的伴儿,我对审计人最有发言权,下面我来说说我眼中的审计人:

奉献

我的主人是一位头发雪白、年近花甲的老头儿,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透出睿智和犀利。老头儿曾经是一名军人,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时眼睛受过伤,但这丝毫不影响他勤奋、敬业地工作。老头儿已经为了审计事业奋斗了近30年,本可以在办公室养养花养养草、一杯清茶一张报纸、安享退休前的美好时光。可是老头儿就是闲不住,主动要求到审计一线吃苦受累。

当大家还在“年”里头回味时,老头儿接到审计任务——担任某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主审,那一刻老头儿曾经受过伤的眼睛闪着亮光,嘴里哼着“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整个人像是一下子年轻了十八岁。他手捧着审计任务书像是捧着“军令状”似的,几十年的“老审计”知道主审肩上的责任有多重!他的表情变得有些凝重,他翻阅各种资料以熟悉被审计单位的工作职责与业务流程,资金规模与风险环节;他运用几十年的审计经验悉心梳理审计思路并撰写审计实施方案;他每天背着、护着我这个笔记本电脑乘公交转地铁外加“11路”,奔波在去审计现场的路上。风里来雨里去,只有加班加点,没有迟到早退。有人开玩笑地问老头儿:“你快退休了,还这么拼命地干活,想当局长呀”,老头儿嘿嘿一笑 “在职一天就要尽责一天,工作不是为了提拔!”

清廉

老头儿有个习惯就是“早到”,无论是主审还是参审,他总是“早到”。他坚信早到就能多干活、多翻几本凭证、多一些时间对审计事项的思考。有一天,老头儿照例提着我早早地来到审计现场,由于还没到上班时间,整个楼道是静悄悄的。老头儿刚把我从黑色电脑包中抽出来放在长条桌上,一个年轻人鬼鬼祟祟地走到老头儿身边,笑嘻嘻地顺手把一个信封塞到我的那个黑色电脑包里,继续嬉皮笑脸道:“不是啥值钱的东西,马上要端午节了,几张粽子券表示一下心意”。我看见老头儿的眼睛瞬间警觉起来并泛着冷光,他一把抓住那个年轻人,快速从电脑包中翻出那刚刚放进去的信封,严肃地说:“你快把它拿走!我们审计人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老头儿心里明白:那个年轻人想通过“送礼”来换取审计查证的“问题”,但老头儿坚信:审计人廉洁自律的底线谁都不能破!

老头儿常常念叨“吃人家嘴软,拿人家手软。”尽管在审计过程中,有人打招呼施压力、有朋友拿着礼物上门求情,老头儿为了维护审计的权威和自己一辈子的清白,他始终坚守着审计人的清廉。

责任

老头儿不仅审计工作干得认真、响当当,而且也是年轻审计人心中尊称的导师,更是审计局实务导师中的名师。总有年轻审计人围着老头儿探讨审计疑点、交流审计方法和谈话技巧,不时会有审计新手向老头儿请教审计底稿的表述方法、审计报告的撰写技巧。老头儿从来都是热心帮助,毫无保留地把从事审计30年来积累的审计经验全都交出来。老头儿常对年轻审计人说:“既然局里把我列为实务导师,我就有责任把审计经验传授给你们、帮助你们成为优秀的审计人员,这样才能无愧于‘实务导师’这个称号。”

在我的硬盘上存储着一个文件夹,详细记录着老头儿对年轻审计人答疑以及自己的总结。他不仅想方设法给年轻人答疑解惑,而且会在审计项目中发现类似问题时也记录下来,利用一切机会和年轻审计人一起探讨、剖析。这个文件夹不仅是老头儿审计经验的总结,更是年轻审计人成长的记录。老头儿用他的文件夹记录了审计工作“传帮带”的责任意识。

这就是我的主人,一位平凡的审计人,我跟着他过了“颠沛流离”的一年又一年,我从开始时的些许憎恶到后来的喜欢、再到现在的崇拜。他和他身边的审计人一样早出晚归,披星戴月,风里来,雨里去,舍小家,为大家。他们肩负起了共和国经济卫士的责任,并为这份平凡而神圣的职业默默无闻地奉献着!(杨爱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