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税征管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6日】
【来源: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房产税征收管理方便、税源稳定,是地方主要小税种之一,对地方税收收入来说十分重要。

目前在房产税的征收管理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的纳税人对房产税政策了解不够,纳税意识相对薄弱;有的私营企业随意申报一点或是不主动申报房产税;有的入固定资产账时价值明显偏低,与实际价值不符以及计税依据不合理,政策自身有待完善等问题。

在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税收政策执行及征管情况审计中就发现了此类问题。某房地产公司将价值10721万元的房产转让给某酒店,而该酒店以价值1600.4万元计入固定资产账,固定资产入账价值明显偏低与实际金额不符,因此达到了少缴税款的目的。

对此,审计建议一是应加大税法宣传力度,增强纳税人自觉纳税的意识,并加大对违法者的处罚力度;二是要加强税源动态监控,夯实税源征管基础,有条件的税务部门应与房地产登记部门建立数据共享机制;三是税收征管部门应严格审核纳税人申报的房产税,关注房产原值和房屋租赁收入是否足额申报缴纳房产税,逐步完善房产税征收政策。(蒋小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