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地税机构合并后税收审计模式初探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2日】
【来源:审计署税收征管审计司】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批准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据此,要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省级及省级以下国税和地税机构合并,具体承担所辖区域内各项税收、非税收入征管等职责,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等各类社会保险费也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后,实行以国家税务总局为主与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双重领导管理体制。这样大幅度的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可以降低纳税成本,理顺职责关系,提高征管效率,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作为税收审计人员,我们也必须看到,上述改革将给现行税收审计模式带来影响。这些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地方审计机关的税收审计将面临无对象可审的局面。按照审计管辖范围原则,目前税收审计的做法是:审计署及派出机构负责对国税系统的审计,地方审计机关负责对本地区地税系统的审计。而根据改革方案,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后,实行以国家税务总局为主与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双重领导管理体制。国家税务总局要会同省级党委政府,加强税务系统党的领导,做好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优化各层级税务组织体系和征管职责,完善结构布局和力量配置,构建优化高效统一的税收征管体系。按照这样的体制安排,税收征管业务将主要由国家税务总局领导。地方审计机关单独进入税务系统审计,不仅存在一定法律障碍,还会形成与审计署的重复监督,与机构改革的原则精神相违背。因此,国地税机构合并后,需要进一步研究地方审计机关的税收审计对象和任务问题。

第二,实现税收审计全覆盖任务更加艰巨。在国地税机构合并后,如果仍沿用已有的税收审计模式,税收审计全面覆盖的难度将进一步加大。我们必须抓住国地税机构改革这一契机,进一步转变思想,开拓创新,采用新的税收审计模式,把审计全覆盖在税收审计领域落到实处。

第三,税收审计对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需求更为迫切。在金税三期完成以后,国税、地税已分别运用相同的税收征管系统,为国地税机构合并提供了税收征管业务的技术保障。这也使税收审计更加依赖大数据审计,同时也为进一步深化税收审计、更大规模开展税收审计提供了新的契机。

第四,税收审计的内容进一步拓宽。国地税机构合并后,基本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资金由税务机关统一征收。因而,对社会保险资金收入的审计,就将成为税收审计的一项内容。这一方面要求审计机关要适应国家机构改革的要求,研究调整审计机关内设机构及职责划分;另一方面也要求税收审计人员掌握社会保险资金收入审计的相关业务知识。

国税地税机构合并以后,现行税收审计模式需做出调整。一方面,仅由审计署及派出机构难以承担全部税收审计任务,无法实现税收审计全覆盖;另一方面,地方审计机关也难以单独自行开展税收审计。

那么,能否采用授权审计的方式,授权地方审计机关对省及以下税务机构进行审计呢?答案是否定的。原因有二。一是存在法律障碍。根据审计法的规定,上级审计机关可以将某些审计事项授权下级审计机关审计,如国有企业审计,建设项目审计等。对于中央预算执行审计,是不在审计法规定的授权审计范围之内的。国税审计属于中央预算执行审计的范畴,因而不适用授权审计。二是存在技术障碍。在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后,以税务总局领导为主,在税收征管业务上尤为如此。可以预见,税务总局将实行税收征管数据由税总总局集中统一管理,管理方式的变化将对各地方审计机关工作开展带来一定影响。

税收审计模式出路何在?按照中央关于建立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的要求,从国地税机构合并、税收数据大集中的实际情况出发,笔者认为,今后税收审计的模式可以是:统一组织、共同参与、总体及区域分析、分散核查、上下联动、成果分享。具体来说就是审计署统一组织全国税收审计。审计署有关业务司局及派出机构、地方审计机关共同参加。在国家税务总局层面对税收征管情况进行数据总体分析和区域分析,找出应进一步审计的重点和问题线索。审计署派出机构和省、市县审计机关税收审计人员在各地根据数据分析情况分散核查,反馈核查情况并沟通本地的税收征管审计具体情况。在税收审计中涉及中央预算收入执行的,纳入中央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报告;涉及地方税收的,由相关地方审计机关纳入地方预算收入执行情况审计报告。

以上税收审计模式其实并不是全新的创造。不少地方审计机关在税收审计中已经在一定区域内进行了初步实践,证实了其可行性。不过,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这种税收审计模式,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第一,要提高认识。要面对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后的新情况,对税收审计提出的挑战有清醒的认识,需要适应新形势采用新的税收审计模式。第二,各级审计机关要根据国地税机构合并以及承担的职责任务等情况,研究税收审计部门机构设置、职责任务、人员配备等。第三,各级审计机关的税收审计部门和审计人员要树立全国税收审计一盘棋思想,统筹谋划,精诚合作,抓住国地税机构合并契机,推动税收审计深化发展。第四,在新的税收审计模式思路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各环节具体操作流程,使之做到有序衔接,无疏无漏。第五,进一步做好大数据审计的人员培训,提高税收审计人员的计算机审计能力。特别是要针对金税三期的系统内容抓好大数据审计的各项技术准备。

根据国地税机构合并的时间安排,今年年底前这项工作就将完成。我们要抓紧对新税收审计模式的研究,使税收审计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就,为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作用做出税收审计的应有贡献。(沈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