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坚定信仰 牢记使命 忠诚尽责 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2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在新的历史方位中,党中央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和目标,也为审计机关基层党组织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了新的视角,更能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的活力和动力。

审计机关的基层党组织是国家审计系统最基本的组织细胞,是教育审计干部的学校,是联系广大审计干部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更是发挥审计铁军力量的战斗堡垒。当前,恰逢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关键阶段,加强审计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对于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基层党组织建设不仅是审计机关党建的核心内容,也是激发审计干部活力、更有效发挥审计监督职能的关键所在。

对审计机关来说,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目前,应该立足于国家审计机关职能和任务的变化,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审计机关基层党组织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站位、政治能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拥护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深刻领会新时代的新任务、新目标和新论断,紧紧围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不断推动党中央制定的改革发展政策贯彻落实。

二是立足国家审计职能的新内容和新特点。着力做好审计业务与党建工作的有机结合,牢牢把握住“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审计任务,扎实做好公用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等工作,努力成为推动经济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

三是加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要履行好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责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党员成为新理念的践行者;注重倾听党员心声、解决党员困难,让基层党组织建在党员的心坎里,有力提升审计机关党员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毕棠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