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监督迈向全覆盖的新时代
----中央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有感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1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党中央对审计工作进行了重大战略部署,组建了中央审计委员会。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加强了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强化了审计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明确了新时期审计工作目标,指明了提高审计效能的路径方向。审计事业迎来了崭新时代,作为审计人,无不欢欣鼓舞,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一、加强了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赵乐际担任副主任,中央审计委员会领导架构层级之高,凸显党中央对审计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

习总书记强调,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是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要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全国审计工作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强调,地方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本地区审计工作的领导。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相关文件,这说明未来推出国家审计重要计划以及出台深化审计制度改革措施等,都要由中央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中央审计委员会对国家审计工作的领导是全方位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审计监督工作,作为审计干部,我们倍感荣幸,深受鼓舞,唯有不辱使命,负重前行。

二、强化了审计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

习近平指出,要深化审计制度改革,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审计理念,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中央审计委员会要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为审计工作提供有力指导。

会议的召开,预示着审计制度改革即将进行,宣示审计监督已迈向全面覆盖的新时代。我们审计人员倍感鼓舞,一定要牢记审计职责使命,恪尽职守、勇担责任,坚持底线思维、系统思维、法治思维、战略思维,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三、明确了新时期审计工作目标

当前,我国正处于加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换经济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金融杠杆率和流动性风险、银行不良贷款风险等各类风险易发高发。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就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习近平强调,要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及时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

我们要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是职责;进一步深化重大风险防控审计,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纳入审计范畴是义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是底线。

四、指明了提高审计效能的路径方向

当前审计信息收集处理活动分散,审计信息加工形式多样,无法满足高效信息化处理要求。同时,被审计对象提供不真实、不完整的书面材料时有发生,更有以各种理由拒绝向审计人员提供相关资料的现象,降低了审计效率与准确性。

习近平强调,要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及时、准确、完整地提供同本单位本系统履行职责相关的资料和电子数据,不得制定限制向审计机关提供资料和电子数据的规定,已经制定的要坚决废止。对有意设置障碍、推诿拖延的,要进行批评和通报;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习总书记为我们指明了提高审计效能的路径方向。当前,亟需出台审计信息数据资源规范标准,构建国家、省、市、县一体化的审计信息共享网络,建立联通财政、税务、社保、国有企业等行业审计数据库,进一步拓展公共信息数据资源,完善联网审计分析平台,推进审计信息集成共享,为全面实现联网审计全覆盖奠定基础。

五、提出了审计机关自身建设要求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审计监督全覆盖的要求后,对审计人员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既要具备过硬的政治品质、良好的沟通能力等综合素质,还应掌握审计、经济、法律、工程造价、计算机运用等专业知识。然而,审计队伍中高端人才匮乏已成为实现审计全覆盖目标的瓶颈。

习近平突出强调要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这三个“立”,既是对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政治要求,也是对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素质要求。

要实现审计工作全覆盖,审计机关必须从加强自身建设抓起,完善内部考核制度,致力于打造高素质的审计队伍。同时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有针对性开展审计业务培训,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技能,严格管理,严明纪律,规范行为,造就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善于审计、能打胜仗的社会审计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吴德纯 杨成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