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审计精神 书写奋斗青春
——读《习近平在正定》有感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5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强调,青年应当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继续传承中国共产党、中国青年运动延续下来的“永久奋斗”的革命传统。怀着无限的激动,深夜时分,我又一次诵读《习近平在正定》采访实录,想跟随总书记的足迹,到他的青年时代去看一看,用心感知那份来自灵魂深处的精神力量。

一、以身许国由此起

七年知青岁月的洗礼,让习近平总书记更加深入了解了国家的现实状况和最底层农民群众的生存状况,真切感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冷暖甘苦,增进了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总书记在青年时就立下了鸿鹄志,要为改善百姓生活、改变中国贫穷落后的面貌而脚踏实地、坚定执着地奋斗,从基层锻炼开始将理想付诸于实践,在荆棘与贫穷中拓荒,历经磨砺、百炼成钢。当时国家正处于巨大变革的历史转折点,而正定就是一个缩影。总书记来到正定后,三十而立于年,三载而立于事,聚焦“三农”,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解决了正定县征购负担过重的问题;大胆改革,走“半城郊型”经济发展路子,奠定了正定经济起飞的基础;广纳人才,发表“人才九条”,亲自写信邀请专家学者作为正定顾问团,做到人尽其才、才得其用、用得其所。以身许国,甘舍弃优渥生活;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

二、慎终如始勇砥砺

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不畏艰难的勇气、坚韧不拔的意志,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对总书记而言,一路走来,流转的是岁月,不变的是初心。2018年5月,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对审计机关提出“加强自身建设……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对审计人而言,一份薪火相传的事业,必定会有无比坚定的初心使命,必定会有传承不息的精神理想,必定会有激荡人心的里程时刻。筚路蓝缕启山林,扬帆举棹驾长风。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正是因为有了一代又一代审计人的青蓝相继、接续奋斗,才使得国家审计事业在短短三十余年内走在了世界前沿,在国际上有了举足轻重的话语权。从田间地头到广厦楼宇,从青葱岁月到白发萧萧,从徒手查阅凭证资料到大数据审计精准分析,时代在进步,方法在创新,未曾改变的是审计人的实干奋斗精神。

三、昂扬奋发向前行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青年时代的习近平总书记用脚步丈量了正定县的每一个村镇,为正定勾勒出了一份蓬勃发展的宏伟蓝图。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审计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作为青年审计人,我们既要在审计工作中努力积累业务知识,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更要学习和弘扬前辈们的专业敬业精神,不惧困难勇往直前,在陌生领域中重新学习,在千头万绪中理清思路,在蛛丝马迹中发现问题,奋斗于新时代,扎根于人民,奉献于国家,肩负起庄严神圣的使命担当。

审计人是可依可信的,他们始终坚持用数字和事实说话;审计人是可歌可敬的,风霜、雨雪、骄阳不能阻挡他们坚定的步伐。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传承不息的精神理想在为审计人增添力量、指引方向,也是审计人最美的荣誉勋章。(徐云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