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铸忠魂 英烈耀千秋
——参观“黄继光连”有感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7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单位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我和同事们走进黄继光生前所在连、空降兵某部二营六连这支英雄的部队,感悟英雄精神,触摸这支用英雄精神锤炼出的“随时能上、到处能降、降之能战”过硬部队的点点滴滴。

缓步走进纪念馆,一种复杂的情感油然而生,无数倒下的生命让我们扼腕痛惜、肃然起敬。60多年前,举世瞩目的上甘岭战役,黄继光用他惊天动地的一扑,诠释了一个军人的血性。在黄继光的雕塑面前,我们心潮澎湃地重温入党誓词,坦露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解说员告诉大家,每次连队执行重大演习任务前夕,连队官兵总会在黄继光的雕像前集体宣誓,这种做法已经成为连队不成文的规定。去年初的一次例行武装5公里越野训练,官兵身背25斤装备负重前行,距终点不到500米时,许多战士感到筋疲力尽难以继续前行了,这时队伍中有人大声喊“黄继光!”这一声像一针强心剂,全体官兵一边喊“到”,一边咬牙继续前进,那场面实在感人。

一支部队的传统,只有血脉相承,才能薪火相传。无论这个连的人员如何变化,英雄精神一直是他们连队凝心聚力的传家宝。在黄继光身前所在宿舍,在战士的洗脸架前,连队的战士告诉我们,每年新兵入营后他们听的第一堂课是黄继光的故事,参加的第一个活动就是参观黄继光荣誉室,看的第一部电影是《上甘岭》,学的第一首歌是《特级英雄黄继光》。我们坐在黄继光烈士的床前,听着现任“黄继光连”连长给我们解说,他说自己心里充满自豪,自从走进这支英雄的部队,他就感到浑身有力量。黄继光虽然离开他们连队一个甲子了,但连队的战士们从来没有把黄继光忘掉。 当我们了解到60多年来,连队一直保留着黄继光床铺,在每晚点名时,总是第一个点名“黄继光”,全连官兵齐声应答,他们用最有力的声音表达对英雄的崇敬。

走出连队宿舍,我们遥望着空降兵的训练场,这是一个过去很少让外人进入的场地,在各种器械林立的训练场上,连队百十号人正操练得热火朝天呢。连长告诉我们,黄继光战胜死亡的英雄气概和献身精神,就是他们连队的战魂。

我的思绪仿佛飞到了半个多世纪前那个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耳边又响起了嘹亮威武的红色经典——中国人民志愿军进行曲。我们的先辈去朝鲜打仗,英勇战斗是民族的脊梁,鸭绿江水在静静地流淌,嘹亮地军歌在耳边回荡。这个时代呼唤黄继光精神!需要有黄继光的这种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战斗精神。这种战斗精神,是我们从容面对一切强敌、敢打必胜的底气。(张心悦)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