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项目绩效问题应当引起重视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8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在扶贫资金审计中发现,有些扶贫项目效益达不到预期效果,不仅影响脱贫攻坚的进度和质量,还会间接造成扶贫资金损失浪费。

一是项目规划。有的项目缺少规划,有的项目前期规划脱离实际,有的项目可研报告不准确,有的项目实施方案流于形式。有的地方扶贫部门未根据当地实际编制脱贫攻坚规划,对致贫原因、脱贫意愿、产业基础等分析不足,采取的脱贫攻坚主要措施缺乏可操作性,一些项目规划的前瞻性、可行性、可持续性有所欠缺。

二是资金投入。一方面,有的地方在扶贫项目上出现项目拔高标准或不切实际,导致资金使用效益差,个别项目存在闲置废弃的现象;另一方面,后续投入不足,疏于管理。有些项目初衷是好的,贫困群众也欢迎,但在建设中“半途而废”,或者后续维护、资金、管理不足,导致项目闲置或损坏。

三是操作层面。近些年,中央及自治区出台制定的与扶贫有关的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指导性文件较多,各旗县在执行时未能有效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可操作的实施细则措施,在项目实施时易产生偏差。由于扶贫项目审批权下放,有的旗县在开展具体工作时,对主管部门和实施部门的责任分工不明确,存在推诿的情况,管理上也不够到位。另外,权限下放、资金层层下拨导致一些地方监管不够全面,部分地方项目资金拨付到乡镇财政所、会计核算中心,但未能有效实施县级报账制;有的直接拨付到村一级,做不到对资金的实际支出情况进行动态监管。一方面,造成项目资金滞留在乡镇,甚至村一级;另一方面,项目管理、信息公开环节存在问题,容易在项目招标、发放补贴等方面滋生腐败现象。

四是思维导向。对于扶贫资金的使用情况,一些贫困旗县的职能部门只注重资金和项目的争取,而忽视了项目是否符合当地需要;有的干部重项目落地,轻后续效益。虽然有考核,有监督,但关注点都集中在资金拨付及实施环节,对是否达到预期效益,关注不够。

以上问题,导致有些扶贫项目建成后效益低下,此类情况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并杜绝一些设施建好就闲置、个别项目交付成摆设,扶贫资金效益不佳,甚至损失浪费的问题。(张弛程)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