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新兵要扣好入职第一颗扣子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0日】
【来源:湖北省鹤峰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走过长长的百步梯,掩映在那棵大桂花树后的便是我们的审计办公楼,驻足,抬头望着这幢古老而静谧的小楼,心中不免忐忑怯然,从校园门到机关门,作为一名职场新人、一名审计新兵,我该怀着怎样的心态走进这幢小楼,开启我的审计人生?经过前辈开解释疑,自我苦苦思索,我想以下几点必须写在我审计人生开启之初,扣好入职的第一颗扣子,才能更好地规划和指引我今后的事业与人生。

一是要立鸿鹄之志 做到坚定信念有远大理想。马克思在十七岁高中毕业时,发表了一篇名为《青年在职业选择时的考虑》的毕业论文,他在论文中指出“选择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而他此后的一生中,也都在为人类造福这个远大理想而奋斗,时隔一个多世纪,他的伟大理想与崇高精神依然深深影响着我们广大青年。习近平总书记也对我们当代青年的发展提出殷切期望,“志当存高远”、“立鸿鹄志 做奋斗者”,无一不是在指导我们青年要坚定信念,树立远大理想。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只有树立人生理想才能确定奋斗方向,拨云见日,只有树立工作目标才能理清思绪,行有所获。对于初出茅庐的我来说,迅速投入全新的工作、适应陌生的环境,都富有挑战性,我深知在此时树立理想,确立目标是何其重要,在审计路上奋斗不止,以自己的力量助力中国梦,同时在中国梦的引领下,在前辈们的指引下,成就自己的事业是我的理想与目标,站在事业的起点上,我坚信只要胸怀理想,立志创业,就能脚步稳健地向前迈进,在审计路上行稳致远。

二是要立立身之德 做到对党忠诚有崇高品质。唐代大家罗隐在《两同书》中有言:“不患无位,而患德之不修也;不忧其贱,而忧道之不笃也。”习近平总书记在自己的著作中引用该句来阐释做人与做官都必须以德为基的深刻道理。如何修身做人、怎样从政养德,是我们每一个新入职的人必须认真思考并躬身实践的大课题。

为政先做人,修身做人是基础与起点。作为一名审计新兵从职的第一天起就要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为准绳,在生活中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小善小恶面前有所坚持,大是大非面前有所坚守,匡正价值观,从而涵养个人品德,作为安身立命之本。

从政重立德,从政养德是准则与升华。从入职的那一天开始就要树立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尚思想品德,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人民的 “公”仆,为人民服“务”,并成为人民中的一“员”,忠诚于党的事业。要时刻谨醒自己自觉做到清正廉洁,恪守审计职业道德,遵守政治纪律和严守审计纪律。审计工作无止境,我们要在工作中不断锤炼职业操守,作为成长发展之本,树立干审计、爱审计、献身审计的志向。

三是要立审计之业 做到本领过硬有一技之长。“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广大青年要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既要多读有字之书,也要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

读有字之书提升理论水平。“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万卷书是基础。审计工作于我来说,是一部神秘而厚重的巨著,需要我用一生的学习与奋斗去翻阅,而在此过程中,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无疑是最强的推动力,要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加强审计业务学习,学习审计的基本理论知识、审计实务知识,学习计算机技术;还要学习写作知识,提升综合分析的写作能力和提炼审计质量成果的技能。

读无字之书增长实践经验。学无止境,达者为师。走出校门,走进单位,身边的领导、同事都是生动的教科书,他们用美丽的芳华耕耘成丰富的工作经验、人生阅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同时在工作中好好利用这些宝贵财富来指导实践操作。同时在学习经验时又要保持创新思维,“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永葆生机与活力,将新事物、新方法、新观念与经验成果结合起来,形成自己的工作方法和技巧,提升工作本领,炼就一技之长,努力成为行家里手,一展伸手,有所作为。

四是要立笃定之信 做到自强不息有必胜信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该立足本职、埋头苦干,而在工作的实践中,总会有一些困难横亘在我们面前。对于刚入审计的我来说,事业之路似乎更加困难重重,如果没有必胜信心去披荆斩棘,必定会被困难打倒,止步不前。

不怕困难,攻坚克难。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要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身处基层一线,工作之细、之杂、之难,无不在考验着我们的信心,我们要做到遇到困难不退缩,遇到矛盾不回避,遇到挫折不气馁,经过艰苦的磨练,树立不畏难的勇气和底气。作为入职新人,只有在一开始就迈稳步子,做好久久为功的准备,才会有“任尔东西南北风”的笃定和必胜的信心!只有立足本职,努力工作,勇往直前,才能成就自己的精彩人生! (黄 婷)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