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审计人敢于亮剑风采 讴歌新时代审计正风反腐
评长篇小说《审计利剑》刻画人物形象的艺术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9日】
【来源: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特别策划并约请从事审计工作20多年的审计人员,结合所查处大案要案的亲身经历进行艺术创作,重点推出长篇小说《审计利剑》,以此献给审计机关成立三十五周年以及为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敬业奉献的审计人。

全面展示审计工作正风反腐的长篇小说《审计利剑》,是近几年反映党和国家反腐倡廉作品中难得一见的展示当代中国审计人风采的作品。更是通过一次完整的审计历程,全景展示了具有一定神秘色彩的国家审计工作的经典力作。这部小说由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后,给读者带来了新的惊喜,立即引起了读者的关注和热议。小说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助力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背景下徐徐展开。作者站在时代的高度,用艺术把握世界的方式,直面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以金融风险为切入点,对金融政策跟踪审计进行了一次全景式的、充满激情的回望与展示。通过戏剧性的矛盾冲突,塑造了一系列鲜明的审计人形象,丰富了审计人物的艺术画廊。作品观察视野之宏大,内容题材之丰富,人物形象之鲜明,社会思考之深刻,都创造了同类题材的新标高。

作品通过矛盾冲突法展示人物的性格特征,推动情节的发展,将各种矛盾戏剧性地交织在一起,充分揭示人物性格的特征,深入挖掘人物内心的奥秘,成功塑造了以张剑锋为代表的优秀审计官员的光辉形象,他们信念坚定、业务精通、清正廉洁、敢于担当,这些人物形象充满了审计人员的浩然正气,散发着公平正义与审计力量的光辉。

审计处长张剑锋是作者重点塑造的审计官员形象,他沉稳干练、坚持原则、精明果断、无私无畏,这一形象是通过多方面的矛盾冲突逐步完成的:一是与东州银行行长沈东方等人的矛盾冲突,全书以东州银行审计调查为主要情节线索,双方展开了激烈的审计较量,沈东方为掩盖犯罪事实、达到阻止审计的目的,在幕后精心策划了上访风波、围攻风波、网上风波,给审计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严峻的挑战,张剑锋始终坚持依法审计的原则,与之巧妙周旋,沉着应对,化解了无数风险,最终挖出了以沈东方为首的犯罪集团非法侵蚀国有权益的一系列重大经济案件,维护了国家金融安全;二是与东州市常务副市长郭春来的矛盾冲突,郭春来出于个人不可告人的目的,以维护东州社会稳定为名,多次公开干扰、阻挠审计,千方百计地逼迫审计组撤出东州,给张剑锋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面对压力,张剑锋始终坚持原则,在审计组的共同努力下,最终揭开了郭春来涉嫌腐败的面纱; 三是审计组内部之间的矛盾冲突,工作思路的差异及认识问题的角度不同,自始至终贯穿着内部的矛盾冲突,主要表现为张剑锋与副处长陈娟、赵国华的矛盾冲突,这些矛盾冲突对推动故事情节发展及内容深化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四是与友情之间的矛盾冲突,左岚岚作为张剑锋高中时的要好同学,她从自身利益出发,一次次无理要求张剑锋网开一面,均被张剑锋巧妙拒绝,从而不可避免地增加了二人之间的矛盾;五是张剑锋与亲情之间的矛盾冲突,张剑锋受命前去东州银行审计时,适值母亲病重住院,特别需要他的照料,然而责任重于泰山,为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他毅然把照料母亲的重任托付给了体弱的妻子,其内心承受的精神压力可想而知,特别是面对突然离世的母亲,在遗像前他是痛不欲生,长跪不起,复杂的愧疚心情是任何语言都无法表达的。作品正是通过一系列复杂的矛盾冲突,完成了张剑锋鲜明性格及形象的塑造。

其他典型人物也是这样,如审计厅长周明国的高度政治智慧与驾驭复杂问题的能力、副厅长姚大伟的担当意识与领导艺术、副处长陈娟的沉着冷静与超前思维、赵国华的犹豫不决及大局意识、银行行长沈东方的老谋深算与阴险狡诈、宋军的见风使舵与精明圆滑、胡万能的唯唯诺诺与哈巴狗做派等人物形象,都是在矛盾冲突中逐步展示出来的,审计的过程可以说是步步惊心,读者的心也随着人物的命运跌宕起伏。

作者通过人物形象的刻画和塑造,把审计人员的价值观和精神渗透到创作中,在讴歌审计人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揭示问题、如实反映问题的魄力和担当的同时,也通过作品潜移默化地增进对审计反腐的了解,让更多的审计人员认同和践行审计精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