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信念坚定的追梦人
——读《追问》有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9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追梦路上,并非所有人都能始终不忘初心,有些人在前行过程中迷失了自我,忘却了本心,偏离了梦想的方向,比如《追问》中记录的八位腐败人物。

《追问》中涉及的人物,一开始都有远大抱负、有个人梦想,却都在取得一定成就时迷失了自己而酿成惨痛后果。《危情记》中的副市长,《最后的华尔兹》里昔日的正部级高官,《曾记否》中的美女书记,《无法直立》中的市委副书记,《暗裂》中的高校党委书记、双学科教授,《四海之内》里的交通厅副厅长,《风雅殇》里的文化厅副厅长等等,他们都曾是追梦人,但中途偏离了方向,直到梦想完全破碎时才去拷问灵魂、追寻本心。纵观他们的心路历程,我深受警示和教育,告诫自己一定要做信念坚定的追梦人。

一、正“三观”,强信念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在奋斗路上为我们提供精神指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上缺了“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导致政治上的变质、经济上的贪婪、道德上的堕落、生活上的腐化。那些在追梦路上迷失自我的干部,很多都是没能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前进路上动摇了初心、忘记了理想,遗失了内心深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作为初任公务员的我,务必要从这些警示案例中汲取教训,认真系好入职以来的第一粒纽扣,从一开始就要树立崇高的理想,将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结合,用强大的信念支撑自己在追梦路上勇往直前。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一名合格的国家工作人员,一名合格的审计人员,不仅要具备满足工作要求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要具备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如果只是肯吃苦、有能力,但基本素养中缺失健全的道德体系,缺少国家公务员应具备的理想信念,在前进路上很有可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错误。在追梦过程中一定要保持思想定力,时刻谨记自己的初心,提高党性修养,注重道德品行,严以修身,不为外部诱惑所干扰,确保在前进路上不偏离、不迷失,做一个高尚、纯粹的人,一个心灵财富充实、有益于人民的真正的追梦人。

二、守纪律,常自省

《追问》中的人物大多都是从放松自我要求到逐步违法乱纪、最终走向落败的。正如书中所言:“在他们没有掌权的时候,大都算是能力超群的精英分子,可一旦拥有了权力,放松了警惕,任由人性中的负面因子疯狂肆虐,人生结局竟然如此的彻底归零。”而要防止人性中的负面因子成为人生进程中的阻碍,务必要谨记党纪国法是“高压线”,将党的纪律和规矩意识根植于心,时时处处保持思想上的警醒,要从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做起,守纪律、讲规矩,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让党的纪律为理想的实现提供有力保障。

许多违纪的党员干部并非不知道纪律规定,而是没有把纪律当回事,未把纪律放在心中应有的位置,脑中没有时刻绷紧纪律的弦。因此,守纪律、讲规矩不仅靠外在监督,也应当靠自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让纪律规矩入脑入心,知纪、畏纪进而自觉守纪。要时常对照党规党纪的要求认真进行自我反省,经常查找自我缺陷和不足,多去触摸自己的内心,及时防微杜渐,而不是在彻底沉沦后才追悔莫及。“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关键之处只有几步”,辉煌与疯狂之间其实也只是一步之遥,我们在前进路上唯有认真领会和把握党的纪律要求,随时随地把纪律作为底线,并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在理想信念的指引下稳步前行。

三、勇担当,善作为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勇担当、敢作为是对伟大理想信念的实践表达。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寄语青年人时指出,“有理想、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梦想的实现必须靠脚踏实地的行动,在追梦路上一定要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同所有要以梦为马的人一样,在初任公务员后,希望自己能在理想的指引下,不负韶华,在人生新阶段奋发有为。

担当使命需要过硬本领,而过硬本领的练就需要不断加强学习。作为一名审计新兵,我深知自己与新时代的新要求差距还很大,在以后一定要切实加强各方面学习,在学习上多下苦功夫、多用真功夫,强化自身业务素质和政治理论修养,在理想信念的指引下和纪律的约束、保护下,永葆奋斗姿态,为审计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梦想在奋斗汗水的浇注下落地开花。(李英)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