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东西湖: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促进审计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2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审计局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围绕重点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工作思路,服从和服务于临空港经开区发展大局,切实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局党组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分管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党员负责人为成员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党建办公室,负责党建工作的日常事务。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科室党员负责人具体抓、全局干部齐心抓党建的工作格局,逐级逐层落实了党建工作责任。

一、健全工作机制,促进党建制度建设

紧密结合全局工作实际,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健全了局党组定期专题研究党建,局党组书记、党组成员、支部书记、支委委员在民主生活会上向全局机关干部和上级党委述职述廉等系列党建制度。局党组每月召开一次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明确工作重点。

近两年来,局党组先后印发了《机关支部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党组学习计划》等文件, 制定了《审计局党支部工作计划》,坚持《党支部工作手册》填报制度;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落实好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以及党组书记上党课的“三会一课”制度,并邀请政风行风廉政义务监督员参加,推行党组书记向市审计局党组述职制、党建工作责任制、机关党建述职制、为民服务承诺和评议制、“三重一大”决策制。

二、围绕中心工作,提升党员干部形象

结合深入开展党建工作,该局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紧紧围绕临空港经开区总体规划及上级审计机关总体部署,依法审计,秉公执法,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让审计作风建设形成一种常态、一种风气。

一是围绕中心服务民生开展审计。围绕政府关注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民生问题开展重点审计,强化涉及民生项目的专项审计监督,组织开展了2017年度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全区物业经费管理使用及政策执行情况调查和全区水污染防治审计、征地拆迁项目跟踪审计,围绕改善民生开展的这些专项审计,促进了社会和谐,提交一批有影响力的审计成果,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二是围绕创先争优开展审计。在全局党员中开展“优秀审计项目”“审计能手”评比活动,着力提升党员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

三是围绕法治建设开展审计。开展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客观公正地作出审计评价,促使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法纪意识,较好发挥了经济责任审计的惩治和防范腐败的作用。

三、深化廉政教育,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履行“一岗双责”。层层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该局与在职全体党员干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廉政风险防范承诺书》,加大监督、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力度,形成齐抓共管,人人种好“责任田”的良性格局和制约机制。

二是促进廉政教育工作落实到位。2017年该局召开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8次,集中组织廉政学习30余次,并进行知识测试,撰写心得体会50余篇,增强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

三是抓好正风肃纪专项治理工作。该局为加强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力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2017年重点建设造价咨询中介机构库,完善审计项目招投标机制。为保证开评标过程公开透明,经局党组决定委托专业机构公开招标评标程序,邀请区纪委全程参与监督,主管部门全程录音、录像。

四是加强社会监督,完善公示、公开制度。该局拓宽监督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评议,加强对领导干部和全体职工的教育、管理、监督。坚持党务政务公开,设置投诉举报电话,利用公示栏公开事项40余个,公开新修订的《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出差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等多项制度,严肃工作纪律,有效促进工作作风的进一步转变。

五是自查自纠,严肃管理。办公室定期对全局干部职工作风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并将暗访情况进行了通报,对违反中央、省、市、区相关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和审计廉政工作纪律的,严格按照责任追究制度追究相关责任人及分管领导责任,进而形成了纪律有人抓,工作有人管,干部职工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四、用活党建载体,加强审计文化建设

一是局党支部积极开展学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先进、看模范、树标兵”;二是围绕临空港建设,完善信息宣传机制;三是通过各类审计项目深入揭示问题和促进风险防范,从体制机制层面推动深化改革。(梁世清、魏思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