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党组:紧扣"清廉"查问题 立行立改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伊始,署党组就向全体审计干部作出庄严承诺:“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各级党组织向署党组看齐,全体党员向署党组书记看齐”。2个多月以来,审计署全程紧扣“清廉”主题,一把手率先垂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廉政知识、听廉政意见、查廉政问题,并自觉做到立行立改。驻审计署纪检组监察局(以下简称组局)通力协助,全面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以正风肃纪的实际成效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一、坚持将廉政教育作为学习教育重点内容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审计署党组坚持将廉政教育摆在学习教育的突出位置,真正花时间、投精力深入学习廉政理论、廉政制度和廉政知识。署党组将中央领导干部关于反腐倡廉的历次重要讲话、重点廉政理论和各项廉政制度作为教育实践活动必学内容,将组局编写的包含27项重点廉政法规的《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制度汇编》列为活动必读书目。组织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学习优秀审计人员恪尽职守、无私奉献、清廉自守的事迹。开展“半月一片”活动,定期组织各单位收看警示教育片,其中《失徳之害——领导干部从政道德警示录》专题片组织全体署领导及处以上干部共同观看并展开热烈讨论。开展“审计干部子女廉政寄语”征集活动,将亲人的期望、嘱托和劝勉转化为极具感染力的廉政教育内容,起到了“直达内心”的教育效果。
    活动正值审计任务繁重之时,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和一些专项审计正在进行,全国5万多名审计干部分散在各个审计现场。为实现“两不误、两促进”,各单位不断创新学习载体,把书桌搬到了网络上、手机上、审计现场中。很多单位在内网上开辟了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和廉政教育专题;有的单位开通了微信、短信平台和联合国审计云平台,将学习内容和廉政提醒第一时间传达给一线审计干部;以视频方式召开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和司(局)长学习体会交流会,在近百个审计点设置了分会场,全署2000多名党员在审计一线参加了学习;有的特派办还要求审计组长、副组长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政教育谈心。

    二、坚持广泛听取意见、深入查摆问题

    根据“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审计署各单位聚焦“四风”广泛听取意见,深入查摆问题。为戒除中央领导同志批评的“重查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轻查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现象,各级领导干部深挖“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重点查找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的不足和本单位在廉政建设方面的薄弱环节。

    一是有针对性地解决模糊认识。活动开始之初,一些同志对“四风”问题特别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存在模糊认识,认为审计干部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违法违纪案件极少,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不突出,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不存在。为此,刘家义审计长分别找署党组每位同志和40多位司局长、18名特派员开展有针对性的谈心,其他党组成员也和分管司局负责同志逐一谈心,引导干部不能沾沾自喜、降低标准,不能对苗头性问题缺乏敏感、不以为然,要诚恳、客观地指出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切实认识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听取意见做到“必听必谈”。审计署各级领导干部做到听取意见必听廉政意见,相互谈心必谈廉政建设。署党组通过书面发函、实地调研、走访相关部门、分类群召开座谈会、网站开设信箱、个别谈心、督导组收集7种方式听取意见建议,7名党组成员分赴18个省市听取特派办、省级审计机关和市县审计机关的意见,共召开座谈会52个,座谈人数624人,个别谈话133人。有的单位还提出了查摆廉政问题时的“几个必查必看”,明确了相关内容,帮助干部能够对得准、查得准。

    三是查摆问题做到“不虚不偏”。在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刘家义同志带头查找了审计机关在“四风”方面存在的15个方面40个具体问题,并印发各单位供参考。署党组先后召开2次党组专题分析会,坦诚交换自己听取到的意见和思考,不回避、不遮掩、不姑息,用实话、白话、自己的话,在列席的中央督导组面前揭短亮丑,提出党风廉政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廉政风险防控还需要加大力度,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融入审计事业大局的力度、层次和深度还不够,并深入剖析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研究提出整改措施。有的共性问题一经提出即引起强烈共鸣,现场拍板布置整改,有的难点问题或争议问题引发热烈争论,真正起到了“大排查、大扫除、大检修”的作用。各单位党员干部也深入查摆问题,一些同志查找出自身“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时满足现状”等问题,一些特派办在廉政建设方面的薄弱环节通过查找也得以主动“暴露”。

    三、坚持即查即改

    审计署对查找发现的四风方面问题特别是廉政问题立即着手研究,边查边改。能马上改的,不等不靠,抓紧落实整改,不具备马上整改条件的,明确整改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组织对建署以来形成的642件制度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废止了不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的41项制度,同时针对审计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审计署先后修订和制定了《审计署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审计署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等17项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的制度文件,下一步拟制定审计署公务用车管理等18项制度。

    二是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活动。注意将中央和委部组织的各廉政专项活动与审计署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组局协助审计署开展了会员卡清退、礼品礼金上交、国(境)外居留资格登记活动,截至8月底,审计署全体干部均自行清退会员卡并提交零持有报告,报告期内未收受礼品礼金,无人持有国(境)外居留资格。开展全面清理机关和领导干部办公用房活动,通知各单位5年内一律不准新建楼堂馆所,对占有、使用的办公用房全面清理。向全审计系统征集5年来发生的审计人员违法违纪案件,拟进行综合分析后选取典型案例汇编成警示教育读本。

    三是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针对各单位提出的将廉政风险防控与审计工作有效结合的建议,组局组织成立课题组,将各单位廉政风险防控实践中遇到的主要困难和突出问题梳理成10个主题,组织部分特派办及省级审计机关进行深入研究,已初步拿出研究成果。抓紧对8家科技防控单位开发的系统进行评测,计划年底前召开科技防控演示会,力争明年能够开发统一的特派办科技防控系统并投入使用。

    四、坚持以监督检查强化正风肃纪效果

    在署党组的支持下,组局积极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一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检查。由组局提出,经署党组同意,在教育实践活动的督导工作方案中安排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检查,对各单位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惩防体系五年规划任务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推动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

    二是开展重点审计项目廉政检查。组织检查组赴审计一线,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走访被审计单位等形式,对重点审计项目开展廉政检查,促进“八不准”等廉政规定和纪律落实到位。

    三是牵头开展预算执行情况检查。针对审计署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检查发现的问题,积极进行整改和建章立制,收到良好效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