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万州区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7日】
【来源: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始终坚持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生命线,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反腐倡廉工作要求,打好廉政“预防针”,全面加强机关廉政建设,增强自身“免疫力”,不仅自身党风廉政方面没有发现一例违纪违规问题,而且有力地促进了全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营造氛围倡廉,强化廉洁审计理念。该局一是坚持领导班子带头倡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市委政治纪律“八严禁”和生活作风“十二不准”,自觉遵守各项廉洁自律规定,严守钱物关、把住用权关、堵住人情关、过好享乐关,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在机关营造了依法行政、廉洁从审的良好氛围。二是以“扬清廉之风、促廉洁从审”为主题,认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廉政文化活动,着力培养审计干部“执审为民、廉洁审计”理念,使之在廉政环境中受熏陶、在廉政风气中受感染,切实增强法纪观念,促进了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三是坚持预防为先,深入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创新方式方法,将党风廉政教育与扶贫帮困结合起来,融入日常活动中,真正做到反腐警钟长鸣,进一步增强了全局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和拒腐防变“免疫力”。

    刚性制度保廉,务求廉政建设实效。该局着力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工作机制及贯彻落实,用刚性制度规范和约束行为,确保廉政建设实效。一是认真落实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完善了车辆管理、财务管理、干部管理等25项制度,出台了一系列防控廉政风险的工作制度,为顺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制订了一系列廉洁从政的规定,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坚持实行送达审计制度、审计承诺制度、礼品礼金上交登记制度、执行审计廉政情况反馈制度、审计年度回访制度等,有效切断了与被审计单位的经济联系,防止了吃、拿、卡、要等不廉洁行为发生。三是全面强化廉政监督机制。对内,由局纪检组经常性监督相关制度落实情况,定期通报制度执行情况;对外,面向社会聘请12名审计特约监督员,对依法审计、机关建设、审计人员廉政作风等进行跟踪监督,从而使审计监督在阳光下规范运行。

    坚持严审促廉,有效发挥反腐作用。长期以来,该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把审计工作主动融入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大局,有力地促进了万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实际工作中,加大对腐败易发领域的重点项目和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前移监督关口,通报审计结果,形成监督管理合力,为区委、区政府掌握情况,科学决策和解决问题提供了有效服务。近两年来,全局共完成审计项目135个,依法对审计查出的违规问题进行了处理处罚,并将审计发现的违纪线索及时移交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了审计对经济的“体检诊断”功能和“公共资金守护者”作用,在全市审计系统综合考评中连续5年位居榜首,先后荣获了“全国审计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付 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