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溧水区审计局抓好“四个重点”加大廉政风险防控力度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3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更好地践行“三严三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自觉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者、组织者、执行者、监督者,以抓党风促政风改作风转行风,近日,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审计局结合审计工作特点和岗位具体特点,深入排查,找准四个廉政风险关键点,抓好“四个重点”,加大防控力度。

一抓重点环节。做到审前提醒、审中控制、审后回访。审计组成立时,该局由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找审计组成员分别谈话,强化廉洁审计纪律,提醒审计人员严格依法审计,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审前公示制度;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多种渠道和手段,时刻了解和把握审计组工作情况,不定期进行审计对象回访,听取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审计项目结束后由被审计单位对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纪律情况作出评价,及时填写《审计纪律监督卡》送局里存档备查,该局实行不定期走访。

二抓重点科室。该局通过实行审计项目回避制和主审轮换制、审计工作保密制、审计项目公示制、初审结果复核制、三方业务会议制等措施促进投资审计人员依法履职,对计划项目及上级安排的重要项目,由该局自审,如因时间紧,人手少等必须聘用中介的,审计项目必须由在编审计人员担任审计组长、主审,审计项目不得整体委托给中介机构。对委托给中介机构的,采用公开摇号、定期考核和抽查复审制度(交叉复审、引入第三方监督)等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监管控制,实行对中介机构的年度考核,聘请中介机构由审计局支付费用,根据中介服务合同,结合考核情况,按项目进行结算。切断中介机构与被审计单位在经济上的联系,从经济利益方面规范他们廉洁从审的行为。去年,该局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485个工程项目,核减4.67亿元,由于对投资审计的廉政风险有了充分认识,并采取了有效措施,多年来没有发生一起违纪、违法现象。

三抓重要节点。为提高审计人员的廉政意识,该局通过“廉政短信”、向家属发放《致审计干部职工家属的一封信》,提醒和帮助审计干部筑牢廉政防线。

四抓重点岗位。根据岗位特点,该局对科室负责人、项目主审等廉政风险最突出的岗位采取了 “一岗双责”“ 责任追究”“不定期谈话”等措施加大监督力度,实行重岗重防。(翟海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