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支部主体作用 建设坚强战斗堡垒
——湖北省荆门市经济责任审计局创建红旗党支部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3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经济责任审计局以创建“红旗党支部”为载体,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和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总要求,突出支部主体作用,从严抓党建、务实抓党建、创新抓党建,着力将党支部打造成宣传贯彻党的政策主张的主阵地、素质过硬的战斗营、能打胜仗的硬堡垒和服务发展的排头兵,取得显著成效。

一、坚持“三个筑牢”,打造思想引领、宣传贯彻的主阵地。一是筑牢讲政治压舱石。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党建工作全过程,通过“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夜学”等常态化活动载体,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持续跟进学、反反复复学,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恪守“四个服从”,确保精神上“不缺钙”、信仰上“不丢魂”,牢牢站稳思想阵地,有效发挥了党支部在政治上、思想上的引领作用。二是筑牢抓党建政绩观。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思想观念和党的一切工作落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支部建设统揽全局,找准党建和其他各项工作的结合点,将支部建设与审计业务建设、廉政建设、文明建设等各项目标任务深度整合,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每年年初,围绕落实党建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审计目标考核等各项目标任务,以“一岗双责”为主线,签订党务与政务两项“责任清单”,制定责任落实路线图。同时,加强全过程检查督办,对政治理论、党内法规、时事政策一月一测评,对目标完成情况一月一督办,实现了支部建设与其他各项工作同频共振、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三是筑牢抓落实使命感。始终把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作为党支部的首要任务,以支部书记带头宣传宣讲,深入帮扶村联合开展主题党日,组织支部大讨论等活动为抓手,营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确保支部始终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的主阵地、最前沿。近两年来,先后开展支部书记上党课18次,主题党日活动32次,开展讨论交流42次,印发学习简报和宣传手册800多份,有效推动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支部落地生根。

二、围绕“三个强化”,打造组织有力、素质过硬的战斗营。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按照设置科学、书记配强、班子完整的要求,及时组织换届选举和增补选举,确保了党支部班子组织健全。同时,市审计局党组成员下沉经济责任审计局支部,主持并参与支部党建活动,精简了责任链条,确保局党组下达的各项党建责任及时、精准传导支部,有效增强了支部贯彻落实局党组决策的执行力。二是强化制度建设。修订完善《支部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支部党建工作的责任主体、目标任务和考核办法,形成了人人有责任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党小组会、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干部、“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以制度规范约束支部的组织生活和党员管理工作。创新审计一线党小组制度,针对审计党员干部外出审计时间长、人员分散、活动集中难的实际,坚持审计工作开展到哪里,组织链条就延伸到哪里,机关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确保了理论学习、交心谈心、廉政教育等组织生活不掉挡、不落后、全覆盖。近两年,先后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等20多个审计项目中建立了一线党小组,参加党小组日常活动120多人次。严格落实审计组现场管理规定、审计小组情况报告、审计现场督廉、审计组风险防控、责任追究等业务制度,有效规范了审计行为。支部建立以来,从未发生一起投诉举报和廉政事故,党员干部工作作风赢得了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三是强化教育管理。一方面,创新学习平台,提升学习动力。针对审计干部工学矛盾突出、学习教育难集中等实际,该支部利用现代化手段加强学习教育,依托审计数字在线网络培训班、审计QQ群、微信群,以及审计署、共产党员微信订阅号等网上学习平台,见缝插针开办“微课堂”,及时补充和推送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有效提高了党员干部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灵活性。近两年,支部全体党员累积完成学时2592小时,撰写学习心得80多篇,其中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公开发表学习体会13篇。一方面,搭建活动载体,激活内在活力。搭建“领导讲学”平台,形成了领导带头、率先示范、以上率下的局面。打造“铁军训练营”平台,有针对性开展审计方案评审、项目质量晾晒、举办计算机审计和信息写作兴趣小组活动,有效补齐了干部知识短板,提升了干部综合素质,多名党员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和审计师职称考试。大力开展“慵懒散慢”问题整治,“审计能手”、“先进工作者”、“有思想的啄木鸟”评选等活动,促进干部作风明显好转,激发了党员不甘落后、争先创优的内生动力。先后有4名干部被评为市审计局“有思想的啄木鸟”优秀共产党员、“审计能手”荣誉称号。

三、注重“三个融合”,打造红雁领头、能打胜仗的硬堡垒。坚持围绕审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计的思路,积极探索“党建+”模式,促进党建与审计高度融合,支部建设带动审计业务的作用充分彰显。一是注重党建与监督服务相融合。将审计监督服务成效指标纳入党建考核重要指标,以职能履行的实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加强干部管理监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职能作用。近两年来,共审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3名,查出违纪违规资金11646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25033万元,向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移送经济案件线索21件,立案查处12人,市主要领导批示达32篇次。二是注重党建与审计整改相融合。将促进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和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职尽责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实行整改清单制度和整改销号制度,对审计查明的问题整改一项、销号一项,两年来,促进被审计单位上缴财政资金1812万,归还原渠道资金8425万元,健全地方和部门规章制度40多项。三是注重党建与问责追责相融合。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以对组织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严格把握标准和尺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两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根据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共问责追责相关责任人28人,其中,县处级干部6人,科级及以下干部22人;给予诫勉谈话5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23人,对4起典型案例在全市进行公开通报。

四、突出“三个实效”,打造推动改革、服务发展的排头兵。充分发挥党支部在促进荆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绿色发展的领头羊和先锋突击队作用,主动担当起全市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改革试点的重要任务,争做推动改革、服务发展的排头兵,取得显著成效,党建促改革效应充分释放。一是起步快。2016年,作为全省7个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深层次试点地区之一,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展了漳河新区和京山县自然资源资产深层次试点审计,并连续两年实现各县(市、区)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全覆盖。二是影响大。漳河新区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试点工作的经验做法受到省审计厅充分肯定,并推介到审计署在全国推广。审计报告引起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先后作出批示5次。三是群众赞。充分运用地理信息技术、大数据分析、无人机监测、谷歌地球等新技术手段,查处了非法毁林开矿、违规向水体排污、违规网箱养殖等一大批自然资源损毁和生态环境破坏等问题。作为全省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的唯一先进代表,受邀省审计厅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与广大网友开展互动交流,受到广大网友的一致好评。(陈晓东 徐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