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习促思想 以教育见行动
--审计署太原特派办深入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集中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5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审计署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审计署太原特派办从6月起,在全办深入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办分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结合身边反面典型事例,深挖思想根源,突出问题导向,认真制定方案,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引导全办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积极适应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新要求,切实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落实。

分党组以上率下,聚焦重点内容。办分党组采取集中会议专题学、交流讨论深入学、分管处室督导学的方式,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和辐射作用,以上率下,层层示范,带动各党支部和全办党员干部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分党组聚焦三个主题开展集中学习,聚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刻领会审计是党和国家构建统一指挥的监督体系的组成部分和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充分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牢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聚焦“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带头学习研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审计署相关纪律规定,切实树立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聚焦“严格审计管理”,带头深入学习工作生活中应知应会的安全、保密、交通、社会治安管理处罚等法律法规常识,自觉摒弃低级趣味,树立远大崇高的理想追求,自觉抵制各种失德失范行为,倡导自尊自重的人生境界,自觉抵制违法违纪行为和各类不良倾向,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办领导深入支部和审计组临时党支部领读领学法律条文,与党员干部共同学习、共同探讨、共同提高。

党支部积极跟进,突出薄弱环节。各党支部、临时党支部以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以增强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为目标,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在全办范围内开展的“启智明德 笃行致远”大学习活动,培养法律思维方式,提高个人党性修养。通过“三会一课”、“新媒体+自学”等形式,以支部微信推送学、法规解读视频学、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监督管理平台随时学的方式,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悟核心要义,吃透精髓实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培养严以律己品质;充分发挥支部委员的职能作用,以支部书记讲学、组织委员促学、纪检委员督学的方式,逐字逐句、逐章逐条的深入细致解读,深化对《行政处罚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理解和领悟,树牢底线意识,始终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各党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如有的支部开展“每日一法”学习活动,以每日在微信群推送一部法律法规的学习方式,促进支部党员干部掌握法律法规,不断提升法制观念。有的党支部采取分人分片的方式,积极开展谈心谈话,引导大家从立身、立业、立信三个方面深入思考,全面领会纪律作风整治的重要现实意义。

深化学习成果,注重言警力行。在办分党组的示范引领下,各党支部以集中学习与知识竞答、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相结合的方式深化学习教育,锤炼严实作风,切实做到学以致用、学有所成。各支部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集中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违规违纪案例,以案释纪、以案促教,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办领导、各党支部书记结合反面典型的具体表现,认真分析其所作所为对党的形象、国家公职人员形象、审计队伍形象带来的严重危害,深刻总结反思,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全办党员干部积极参加网上百题竞答活动,主要围绕学习的法律法规知识进行测试,使每名党员干部都能入脑入心、入骨入髓,不断筑牢思想防线。通过利用生动案例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使大家充分认识背离党章要求、背离法律法规约束的严重危害,深刻认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带电的“高压线”,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立场坚定、对党忠诚,在各种诱惑面前都要旗帜鲜明、无所畏惧,要知敬畏、明底线、守红线、受警醒。(崔王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