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审计局打造指尖“微党建”激发党建工作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6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适应新时代党建工作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审计局紧跟时代步伐,创新工作思路,通过建立支部党员微信群的方式,创建云支部,做强指尖上的“微党建”,激发党建工作新活力。

建设微平台。组建了“青山区审计党员之家微信”,“青审之家微信群”,开通了“青山审计公众号”,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重要主题活动和各个不同阶段党建工作重点以及群众关注的焦点、难点、热点问题,精心筛选,编辑了政策性强、实用性广、广大党员干部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喜闻乐见”的党建短信、图片、视频,发送到党员微信群及微信公众平台,每周一、三、五更新,使“微平台”成为党员干部开展理论学习,宣传、推广工作亮点和先进经验,加强党组织和党员之间交流的新阵地。

开设微党课。针对审计组外出审计频繁的实际,结合“三会一课”“固定党员活动日”等制度,定期授课,课题自选,可以是政治理论、业务知识的“微课堂”,也可以是相互交流学习心得、工作体会的“微感悟”。讲课主体上突出大众化,鼓励人人参与,让每位党员都有机会走上党课讲台。提倡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在时间安排上做到短、平、快,每堂“微党课”控制在30分钟以内,利用支部开会、例行学习等时间间隙灵活开展。同时,不定期邀请宣讲团或“草原轻骑兵”讲师进行宣讲。

开展微公益。借助“党建公益汇”平台实现互动帮扶,通过认领心愿、捐赠物资、献出一份爱心,通过“线上”公益平台实现“微捐赠”,也可以让更多的需要帮扶的困难党员、困难群众通过公益平台“线下”实现“微心愿”,形成“线上互动、线下帮扶”相结合的公益爱心运行体系。此外,通过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社区双服务双认领,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有力推动了党建工作的重心下移。

挖掘微典型。抓住普通党员的一个优点、一个善良的举动而树立典型,不追求“高、大、全”,而在于突出党员在道德品质、为人处事、乐于奉献、争当表率等方面的某一个或几个闪光点,按照“小、准、实、优”的原则开展典型选树工作,增加典型的亲和力。通过党员个人自荐、党员群众联名推荐、党组织命名等方式,发掘身边党员“微事迹”,通过典型示范带动效应,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微平台等媒体集中宣传展示“微典型”,向社会传递正能量。(王莹) 

责任编辑:李蔚
【关闭】    【打印】